退休老教授夫妇热心海外华教 10年讲学10万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退休老教授夫妇热心海外华教 10年讲学10万公里
2010年01月04日 16:23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州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杨洪清、朱新兰夫妇(徐州工程学院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表示,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对促进华侨华人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提升中国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华文推广的中坚力量是汉语华教。他们奔赴异国他乡,帮助一个语言不通、状况未知的群体。他们肩负的是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志愿服务、树立国家形象的使命。

  被海外小华侨华人尊称为“华语爷爷”、“华语奶奶”的徐州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杨洪清、朱新兰夫妇说:“我们愿做时代大潮中的一朵浪花,积极推动海内外华文教学,推动华文进一步走向世界。”

  10年前,杨洪清退休,老夫妇本可以颐养天年,但他们却选择了赴海外进行华文教育。10年来,两位老人相携走过10万公里,培训华文师资1600余人,华文教育硕果累累。

  10年,10万公里海外教学

  在杨洪清、朱新兰夫妇的故事中,总抹不去他俩退休后10年6次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讲学的缤纷往事。10年,两位老人相携走过10万公里,培训华文师资1600余人,听众达6万余人次,在海外媒体发表文章40多篇,推广“双快”(快乐、快速)识字法。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媒体对两位老人义务讲学的事迹专题报道了140余篇次,高度评价了他们的义举。

  在近半个世纪的春秋岁月中,这对连理的“老槐树”数枝并发,浓荫满怀,在传统的“六书”造字法基础上,突破性地发展增加了“存意、存音、部件、笔画”等四书造字理论,在汉字教改与辞书编写方面,创造了10个“全国第一”。

  杨洪清老人先后荣获了“全国侨眷先进个人”、“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大道无言,关于未来与梦想,年已七十有八高龄的杨洪清老人认为:“学术无止境,我们的梦想依然在远方。”

  10年,教学路上右眼失明

  为了汉语言文字研究,杨洪清、朱新兰夫妇潜心科研胜过关心自己。虽然夫妇俩在离学校不远的风华园就有宽敞、舒适的新居,但是他们很少光顾,因为住在学校分给他们的宿舍楼里工作更方便。如此坚持简单、坚守清贫的生活,只为挤出更多的时间来从事自己喜欢的文字研究。

  10多年来,“华语爷爷”、“华语奶奶”付出了汗水,甚至安危。一次,在东南亚讲学过程中,杨洪清在冠心病手术病情未稳、眼底出血的情况下,以坚强的意志力完成了出国讲学任务。遗憾的是,在讲学中杨洪清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而导致右眼失明。2006年,杨洪清老人在马来西亚讲学途中,骨刺疼痛加剧,疼得在地上打滚,但是一想到几百名学生从方圆一两百公里的地方前来听课,老人执意要求按时上课。就这样,杨洪清老人坐在轮椅上不动声色完成了讲学活动。(周可 徐工学)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