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日本传统的亲子共浴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感受日本传统的亲子共浴文化
2010年01月15日 14:2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替宝宝洗澡的时候,看着宝宝在浴盆中快乐地戏水,令人觉得和孩子洗澡并非一件麻烦事;又或者说,就算麻烦,也是值得的。这是我当了父亲后的感言。但是,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父母替孩子洗澡只是在孩子拥有自理能力之前的事。在北方可能还有父母和孩子一起泡澡的习惯,南方人一般很少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泡澡的,仅是在孩子具备自理能力之前替其洗刷而已,很少父母和孩子一起洗澡。无论是中国内地北方人的泡澡文化还是南方人的淋浴习惯,我们中国人都不会和自己成年的孩子一起洗澡,更别说当父亲的会和自己的花季女儿一起洗澡了。因为我们认为洗澡是一件很私隐的事情,除了新婚夫妇、热恋男女有兴趣来个鸳鸯浴。

  但是在大海的这一边,日本人和家人一起泡澡洗澡却是十分平常的事,即使是花季少女也不会觉得和父亲一起泡澡洗澡有什么问题。还记得樱桃小丸子和父亲一边泡澡、一边唱歌的一幕吗?

  我要说的是日本人与中国人不同的洗澡文化。日本人喜欢泡澡,浴缸是大多数日本家庭必不可少的家具。因为日本人喜欢和自己的家人一起泡澡,享受天伦之乐。父母会替孩子洗刷身体,孩子会替父母搓背,有时趁机撒撒娇要点零用钱。这是日本家庭重要的亲子活动之一。

  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日本人从小就习惯和父母一起泡澡。有钱人家里浴缸大的,很可能一家三口甚至一家四口一起泡澡;经济不太富裕的,浴缸小一点的,一般会由父亲陪同孩子一起洗澡,然后再是母亲去洗澡。

  这种父母和孩子一起泡澡的传统是日本人传统的亲子文化。古时是因为资源稀缺,日本人为了不浪费热水不得不全家共用一桶热水泡澡。日本有一句形容浪费的话就是这么说的:“花钱就像洗澡水一样”。通常父母会在泡澡中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嬉戏,尽享天伦之乐。久而久之,这种起初由于节约“迫不得已”的共泡文化就变成现在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子活动。

  日本人这种泡澡文化最令我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即使女儿进入花季甚至成人,只要女儿不拒绝,父亲和成年女儿的共浴习惯是不会停止的。这一点令我们十分费解,万一父亲对着自己貌美的女儿的裸体起了生理反应,那场面不会很尴尬吗?由于双方都是一丝不挂的,如果当父亲起了生理反应,那是无可掩饰的啊……

  但是,几乎没有日本人觉得和自己的花季女儿一起泡澡、洗澡有什么问题,就连少女本身也不会感到有什么问题。这就是一种长期沉淀而成的日本文化,外人怎么看也是怪怪的,但局内人却乐在其中。日本文化深受汉文化影响,但在家人同浴的问题上却有着明显不同的观念。(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秀辉)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