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小发展路漫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来西亚华小发展路漫漫
2010年01月15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近日刊文说,马来西亚政府对于华文小学的发展从忽略到善待,尽管允许微型华小迁校,新华小也陆续兴建,但是其发展仍是困难重重。

  文章摘录如下:

  如允许微型华小迁校,又兴建几所新华小,可惜进度不理想,

  马来西亚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说,政府每年拨出10亿令吉充作国民型小学教师薪金,其中9亿是发给华小,证明政府没有忽略华小的发展。

  反对党议员陈国伟则说,薪金属行政开销,难道政府不发薪给教师?所以行政开销不能与发展拨款相提并论。

  根据大马教育部的记录,2006至2010年的第九大马计划下,占全国小学生21%的华小按比例应获批10亿1000万令吉,却只获得1亿7000万。

  再往后看第八、第七大马计划,华小只分配到略略超过2%拨款,与别人的90%以上相比,真是“望尘莫及”,彼此受对待程度何天渊之别若是?

  殖民地时代,华小教师由董事会聘请,从未听闻过“不够老师教书”这样的事。独立后,教师由教育部统筹统办,华小师资不足、不够老师却成了必然之事,年年为不够老师伤脑筋,唯有聘请临教充数。但请临教又受限制,不能如数聘请,逼得董事会或家教协会要自掏腰包请临教,但自费请临教也未必能得到教育局批准。

  教育部说因为华人不喜欢当教师,所以华小不够老师。唯统计数字完全推翻这个理由,事实是每年有上千,甚至好几千符合资格的华人,包括经验丰富的临教申请接受师训,却被拒于门外,什么理由?不知道,因为教育部无需解释。

  除了发展拨款和师资严重不足外,华小另一个受忽视的事是不可按需求来兴建学校。许多华人密集的住宅区没有华小,一些华裔家长逼不得已下,只好把孩子送去国小读书。前首相说90%华童在华小念书,但如果华小也一如国小那样按需求兴建,凡华人多的地方、住宅区必兴建华小,相信100%华童在华小念书。

  实际上,以上这些都是老问题,已经存在50年了,不是不能够解决,而是不要去解决,即连华人愿意自己出钱建校都不可。此外,国小既可教师过剩,过剩到必须增设不必教书的职位,如行政教师、辅导教师,仍不足容纳过剩教师,于是派去华小、淡小,华小却长期师资不足。一边是僧少粥多,另一边却僧多粥少,都是刻意的人为结果。

  近年来,大马政府已略为善待华小,如允许微型华小迁校,又兴建几所新华小,可惜进度不理想,在急需华小的地方有如急惊风遇上慢郎中,诚为美中不足,希望教育部关注。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