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机械教汉语 “瓶颈”变“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抛弃机械教汉语 “瓶颈”变“引擎”
2010年01月18日 11: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字难学吗?很多人说,难;也有人说,不难。难,是老调;不难,是新说。难,成了制约汉语教学,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的“瓶颈”。陈淑红和宇文永权两位老师,决心把“瓶颈”变“引擎”,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了可喜成果。

  他们发现,所谓“汉字难学”,其“罪”不在汉字本身,乃是机械死板的教学模式造成的。如一开始即教“谢谢”、“您好”等常用词,要求学生既念又写。这基本上是从较难的汉字教起,而且就汉字结构来说不成系统,学生只能死记硬背。陈、宇文二位反其道而行,发明了活动笔画教具,从最简单汉字教起,把这些字穿成一串一串,编成歌诀,使之读来朗朗上口,妙趣横生。他们最初就教“一二三十千,人个大太天,口中日白百,王主玉国班”这些笔画简单而又结构相关的字。学生一边念着歌诀,一边用笔画教具摆字,快快乐乐便认了字;接着,即可教学生用单字摆出诸如“一十、一千、一个、一天、一个人,一个大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人今天过生日”这样的词或句。如此循环往复,学生不但学会了字,也加深了对字义的理解,初步领悟到一些简单语法知识。实践证明,这样教汉字汉语,学生兴趣倍增,可以举一反三,事半功倍。轻松进入汉语的门径,原来并不难找;入门方见汉语的天地竟是如此宽广。初学者,能不爱上汉语吗?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因新鲜的教学方法而爱上汉语,犹如给他们安了个“引擎”,动力十足,就会努力去学,学而有成,则更加热爱,所谓“汉字难学”论,便不攻自破。(王乾荣)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