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孔子"请"到美国 叶坦:中国热走进寻常百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把孔子"请"到美国 叶坦:中国热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0年01月22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叶坦就任孔子学院院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叶坦于1981年从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后,作为中国与加拿大第一批文化交换生赴加拿大圣纳大学学习西方戏剧及西方美术史,后转多伦多大学。现任美国南卡大学终身教授、孔子学院院长。

  孔子是中国的第一形象

  很多聆听过叶坦教授演讲的人,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觉得他气质洒脱儒雅、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思想扑朔迷离、中英文交替对照诠释无与伦比。他对中外文学、戏剧和东西方哲学思想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一首首古典诗词从他口中荡漾而出,致使演讲总是充满了优美感人的浓情诗意,尤其是讲到国学,他更是底气十足,侃侃而谈,风度翩翩,一派激情,这一切,无不展示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

  “腹有诗书气自华”,用苏轼这句诗的华美内涵,形容叶坦教授的非凡气度,实在贴切。

  谈到国学,叶坦的第一句话是:“孔子是中国的第一形象!”

  第二句话是:“弘扬孔子文化。”

  仅从这两句简短的话中,即可感知先贤孔子在他心目中的位置。于是乎,一个心中扎着深厚国学之根,又在美国当着终身教授的叶坦,由他把孔子“请”到美国去,并出任美国南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一职,可谓是众望所归。

  孔子学院是在借鉴国外有关机构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在海外设立的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它秉承孔子“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宗旨。就是在这样的宗旨下,叶坦被隆重邀请出任了美国南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叶坦认为:目前全世界已进入“地球村”阶段,世界各国间经济、文化及人员的交流已臻空前,在美国创办孔子学院,其意义相当深远。

  关于近年来美国出现的“中国热”、“孔子热”现象,叶教授说:“美国当前‘中国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从‘虚’落到‘实’,从意识形态领域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中国热”中,美国政治家、企业家和学者们,把中国传统的道家思想、孔子学说等,改头换面后拿来为己所用,叶坦说:“美国当前的‘中国热’的走向,事关美中关系发展的性质,关系到中华腾飞的进程,关系到在美安身立命的华人华侨的切身利益。”

  作为孔子学院院长的叶坦,对美国的“中国热”、“孔子热”,已进入了更深层面的思考。

  叶坦自出任孔子学院院长以来,为弘扬中国文化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派遣奖学金生赴中国留学、成功举办了首届南卡大学“快乐中文”汉语语言能力及才艺大赛、在孔院重点建设“中国电影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和“孔子课堂”三个重大项目等等。

  叶教授在美国人眼里,也是一位受人尊敬和仰慕的具有铮铮傲骨的中国人。相信叶坦教授通过他的一颗中国心的倾情努力和付出,孔子学院会越办越好,在美国成为让中国人骄傲的文化品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