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卑诗华校发展华教 加拿大华人传承母语历风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携卑诗华校发展华教 加拿大华人传承母语历风雨
2010年01月22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满霞(左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温哥华卑诗省中文协会会长王满霞认为,当今民族母语文化教育之所以出现国际化的广阔前景,主要原因应是祖籍国的繁荣强盛,但她也认为海外各地同仁的辛勤耕耘和广育华文同样功不可没。

  作为卑诗省中文协会会长,王满霞先后率领各种师生观摩团走访中国大陆,她在接受采访中特别提到去年的灾区之行,并用四个字加以概括:痛苦、感动。那次他们亲临四川地震灾区,在当地与失去双亲的孩子们身处同一间教室,跟他们一起上“论语课”。而这所学校,就是海外各地华侨共同捐资两千万元建立起来的。

  华文嘉奖日 群英共聚时

  日前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里面,卑诗省中文协会成员与总领事等聚集一堂。总领事感谢协会在推广华文教育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卑诗省中文协会会长王满霞表示,对于海外华文教学,中国方面十分关怀,国务院侨办时常组团,慰问海外侨校。

  最近在全世界范围内,共评选出58所海外华文学校为“师范学校”。其中加拿大有7所,温哥华则有一所。

  也是在全球范围内,每五年表彰一次教龄在10年以上的优秀中文教师。最近一次评选是在2007年10月进行,温哥华有32名中文教师当选。

  去年10月,王满霞赴华参加了在四川召开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回忆大会的两个亮点时,王满霞说,一个是台湾首次派团参加,海峡两岸携手整合中文教学资源,共同分享,探讨沟通一些细节,对不同地方的中文教学加以规范;二是中国政府对海外华文教育高度重视。对于后者,王满霞举了一个生动感人的例子。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访问日本期间,亲自走访了当地一所中文学校,该校设备相当简陋,由于没有会客厅,只能在操场接待。胡锦涛坚持到课堂听课,课后握着当堂老师的手说,你们正在做着非常艰巨而伟大的事业,有什么需要帮助一定要告诉我们。

  协会风雨行 省考赖抗争

  卑诗省中文协会成立于1981年,现在有中文会员学校90多所,个人会员300多位。

  正是在该协会的努力下,1986年卑诗省将中文列为正式省考项目。1997年,中文又被列入挑战者考试内容。为此,会长王满霞感谢中文教师多年来对推广中文教育所作的贡献。

  通过王满霞了解到,2003年省府曾经以“削减开支”为由,一度打算取消卑诗中文省考。当时卑诗省中文协会联合了十多个社团组织,极力要求予以保留。正是在强大民意的压力下,省府遂改变了上述决定。

  每年4月,中文协会配合汉语办公室组织“汉语桥”活动。王满霞透露,今年“汉语桥”活动的题目是“我的地球我的家园”。

  王满霞说,现在加拿大学习华文的学生中,非华裔的比例越来越大,其中不少是韩裔学生。西人她举了一个典型例子,一位出生在温哥华的地道西人,取了“安仁良”的中文名字,不但热衷学习汉语,而且还到中国东北学习二人转。安仁良认为,要真正了解中国社会与文化,除了掌握普通话之外,也需要掌握一门方言,所以选择了从地方文艺入手。

  探讨教与学 海外多知音

  卑诗省中文协会日前在圣方济中文学校召开2009年秋季研讨会暨会员大会,近100名会员参加。大会选举出2010年卑诗省中文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继续由王满霞担任,两位副会长分别是袁珑和招丽雯。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形势下海外中文教育方法之探讨”,会上王满霞强调“规范语言教学,深入探讨海外中文教育教学如何在新形势下与时并进,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加拿大中文教学学会会长陈山木博士结合这一主题,就第二语言教学法提纲挈领地从理论上进行了精辟的阐述。贺媛老师则演绎了现行中文教材中一篇课文的教学示范。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王满霞深有体会地说,中文教学有许多好的经验可以借鉴。如辽宁师范大学幼儿园、北京七一学校等,都是从娃娃抓起的典型。她提到海外中文教育环境有其特殊性,如课时短、上课日数少、中文不是学校日常教学语言等,因此通过交流掌握更多认字方法,开发学习中文的实用价值,有利于把中文教育推向更理性的发展方向。(萧元恺)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