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巴黎的中国狮、中国饭与中国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感受巴黎的中国狮、中国饭与中国红
2010年02月20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农历虎年春节期间,在远离故土的法国巴黎,记者同样能够感受到“过大年”的气氛。“过节好”、“恭喜发财”,一次次从身边的法国朋友口中说出的拜年话,还有各式各样与春节有关的庆祝活动,让人感受到亲切和温暖。

  17日下午,“巴黎春天”百货商场前锣鼓喧天,2只中国彩狮欢腾跳跃。这是“巴黎春天”百货商场第一次在春节之际邀请舞狮队伍表演,商场门前的奥斯曼大道被游客和巴黎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舞狮表演持续了20分钟后,组织者点燃了100响鞭炮。彩狮随后进入商场,在柜台间摇头摆尾、上下翻腾,时而跳到孩子们面前,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时而舞到销售人员面前,从嘴里吐出一个象征好运的橙子。舞狮表演穿过商场的各个楼层,赢得购物者和游客们的热烈掌声。

  “巴黎春天”百货商场舞狮表演庆祝春节只是今年巴黎春节庆祝活动的一个缩影。巴黎市政府、三区和十三区等很多地方都在用新春招待会、舞龙舞狮、音乐会、学做中国饭、学习中国传统舞蹈等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巴黎三区政府大年三十组织了“中国厨艺”课,来自中餐馆的厨师向市民们传授中国传统年夜饭的做法。记者看到,大厅里挤满了巴黎市民,几乎人手一个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有人还用相机拍摄做饭的过程。现场的摄像和摄影记者如果挡住了观众的视线,则会被善意推开,观众还会要求大厨重新演示,这份认真劲儿令人感动。

  60来岁的弗朗索瓦把记者当成了翻译,不时请教厨师使用的料酒、各种调料为何物。看到他非常工整的笔记,记者问他为什么如此认真地学做中国菜。弗朗索瓦说,以前吃过几次中餐,觉得中国菜既好吃又神秘,希望自己今天学习后也能尝试着做中餐。

  巴黎的很多街道都挂着大红灯笼,在春寒料峭的时节点燃一片“中国红”。这几天的庆祝活动上,一些法国朋友穿红色的唐装,或打着红色的领带,或系着红围巾。记者参加总统府组织的新春招待会时看到,两名法国电视台的摄像记者见面时,互相抱拳作揖,用不很标准的汉语互道“过节好”,令人忍俊不禁。

  记得在巴黎三区举行的中法儿童新年音乐会上,法国人卡拉茨女士告诉记者,她全家计划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在中餐馆美餐一顿,并在正月初一观看华侨华人彩装游行活动。她说:“巴黎的居民都很喜欢参与和中国春节相关的各种活动,春节已成为巴黎的节日。”

  中国狮、中国饭与中国红……这一切与中国有关的文化符号,在中国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在一片鼓乐欢腾声中被放大和强化,如润物春雨般融入法国人的生活之中。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