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热”持续升温 欧洲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学汉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热”持续升温 欧洲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学汉语
2010年03月02日 09:24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中欧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汉语热”在欧洲大陆持续升温。本网(国际在线)连线驻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记者金力,请他就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汉语和中国文化在欧洲受欢迎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中欧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汉语热”在欧洲大陆持续升温。在欧洲不少国家,当地人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欧洲各国也都采取措施推广汉语的学习。具体的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记者金力,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金力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现在不少欧洲人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有着很浓厚的兴趣。那么,请给我们具体说一说,汉语在欧洲受欢迎的程度怎么样?

  记者:关于汉语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我想以比利时为例说一下。眼下,学习汉语已成为比利时学生的新时尚。比利时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前往中国各地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去年8月,记者参加了为43名比利时学生前往中国求学的送行仪式,这些学生都对中国满怀憧憬。其中,一个叫倪力思的学生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说,到中国学习是个很好的机会,他很想了解中国文化,并且希望将来能找到一份促进中欧关系的工作,帮助中欧人民互相理解。

  另外,记者在比利时的一位朋友,比利时安特卫普商务中心首席执行官特奥·瓦埃,也是一个中国文化迷,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做帝佑。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中小企业到安特卫普落户,瓦埃瞄准了中国市场。最近几年,他每年都去中国招商,今年他计划去温州。他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让他感受到了东方文明的巨大魅力。为此,他把女儿送到了比利时大学城鲁汶的一所汉语学校学习中文,他希望女儿将来成为“中国通”,一辈子与中国打交道。主持人。

  欧洲国家纷纷采取措施,鼓励人们学汉语

  主持人:这样看起来,汉语和中国文化在欧洲确实很受欢迎。那么,欧洲各国为推广和鼓励学习汉语,都做了哪些工作?

  记者:确实,近年来,随着中欧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汉语热”在欧洲大陆持续升温。为满足欧洲人学习汉语的需求,中国国家汉办加快了在欧洲的孔子学院的建设。截止去年10月,欧洲已经有29个国家开办了94所孔子学院和34个孔子课堂;拥有中文教师近900人。另外,还举办了各类汉语培训活动,并开展各种中国文化活动。

  除此之外,欧洲国家还纷纷采取措施,鼓励人们学习汉语。以荷兰为例,目前,开设中文课程的荷兰普通中学已经有30多所。作为试点,2007年,荷兰教育部首次批准荷兰著名中学——希尔弗瑟姆市立中学把汉语列入高中会考科目。今年2月,荷兰课程编制研究中心把汉语考试列入了新公布的初中教学大纲方案之中。根据这一方案,汉语将成为荷兰初中毕业生的考试科目之一。作为推广汉语的第一步,从今年起,荷兰将首先在8所中学中开设汉语考试科目。初三学生在毕业会考时可自愿参加这些学校的汉语考试,他们的毕业文凭上将标注汉语考试成绩,证明他们的中文水平。这一方案获得通过后,汉语将与其它重要现代语言一样正式进入荷兰的教育系统。为此,荷兰教育部还专门划拨了100万欧元的考试经费。

  另外,欧盟在2007年就推出了语言多样化报告,将汉语列为重点非欧洲语言之一,并把中国列为欧盟实现语言多样化的战略伙伴。同年,中欧联合推出语言教学计划,100名欧洲学生接受奖学金,前往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2008年6月,被命名为“欧洲之窗”的一个中欧语言交流项目启动,期望在2009至2013年间,为欧盟成员国的200名中文教师和400名中学校长提供前往中国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2009年3月底,由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国家汉办联合主办的“中国—欧盟语言多样化大会”在北京召开,双方第一次建立了在政府高层与学术界讨论和交流语言多样化,以及在贸易与文化往来、教学交流、在欧洲促进汉语教学等领域的平台。时任欧盟委员会语言多样化委员的奥尔班说,语言是增强社会凝聚力的工具,语言学习能提高个人的竞争力,扩大个人的就业前景。主持人。

  欧洲为什么会兴起“汉语热”

  主持人:那么,欧洲“汉语热”的兴起走过了什么样的过程?欧洲为什么会兴起“汉语热”呢?

  记者:三十年前,中国刚刚对外开放时,出于对神秘东方文化的好奇,欧洲人开始接触汉语和中国文化。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国际事务中的威信和地位也不断提高,让汉语和中国文化对欧洲具有更强大的吸引力。随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以及今年即将举办上海世博会,欧洲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刚刚结束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个在比利时举行的为期4个月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举办了近50个展览和数百场文化活动,吸引了150万比利时及欧洲其它国家的观众,这也是“汉语热”再次兴起的一个表现。荷兰教育部国务秘书范拜斯滕菲尔德女士就感慨地说,欧洲的“汉语热”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汉语不仅将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还将为欧洲学生提供更多机遇和选择。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