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教育部开会商讨小学课程转型 收集华团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教育部开会商讨小学课程转型 收集华团意见
2010年03月02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教育部3月1日召集董教总、华总、商联会、全国华小校长职工会等华团代表出席小学课程纲要转型特别会议,但会议没有达致任何结果。

  主持会议的教育部副部长弗亚指出,召开会议只是汇集各方意见,再由副首相慕尤丁带到内阁讨论。

  当日会议的主要讨论重点是:第一、《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新课目的教学媒介语;第二、华小、淡小、国小统一国语课程;第三、统一三种源流小学的国语课节数。

  弗亚说,当日会谈气氛良好、大家畅所欲言,但询及是否能大致共识,他则表示不回应,只是强调会议只是汇集意见,听取看法,因此不会有结果出炉。

  出席会议的华团代表包括董总主席叶新田、教总主席王超群、全国华小校长职工会主席彭忠良、李金桦、华总副总会长刘志文、副总秘书陈耀星博士、商联会理事陈杰辉等。

  华团清楚表达立场

  大马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说,在近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各华团代表及淡小校长职工会的代表,都很清楚的表达本身的立场与看法。

  魏家祥说,民间教育团体提出各自的看法,让教育部官员聆听学校的问题,也让这些民间教育团体了解官员的想法,进一步让大家在相互尊重的原则下,心平气和作出理性分析。

  “这也是两个副部长第一次联诀出席会议,所有出席的华团单位都很清楚表达华社的意愿,我之前也在部门表达部门的看法。”

  教总坚持华语教学

  教总主席王超群则表示,教总坚持以华语来教授《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新课目,好让学生更容易了解课程精髓。

  “我们有建议将这课程纳入道德课,但教育部看来以主意已定,即坚持另开每周30分钟的课目,既然他们已决定了,我们可以接受。”

  他说,目前问题只是有关课目的媒介语。他们也清楚向弗亚表达坚持用母语教学的立场。

  新课程应融入道德课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会后向媒体表示,董总具有明确立场,即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华小教学语为华语,董总要保存华小特征,课程应以具体情况作特别安排,不然华小会丧失特征。

  叶新田说,有关《马来西亚,我的国家》的内容与道德课相若,这课程应融化在道德课,不必另外设立新课目。

   谈及关于提高华小的国语上课节数,董总的立场是,三个源流小学每周的总节数,华小是1380分钟,国小1350分钟,若现在要增加国语节数,由270分钟增加到330分钟,这会影响华小的课程。

  “教育部的官员说要通过统一标准的课程来达到提升语文的收效,我们表示三种源流小学情况各不同,比如说英文课,华小第一阶段是120分钟,在国小是330分钟,怎么可能达到相同效果,不可能。

  马来文节数足够

  华总副总会长刘志文重申华总与其他华团的立场一致,并强调华小的马来文有270分钟上课时间,是很足够。

  陈耀星则说,教育部官员希望华小的英语水准与国小一样,又要将国语节数增加,简直是异想天开。教育部应该将时间拨给英语。

  “我们只有极力争取,提出论点。我们是合情合理合法,不是情绪化。”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