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吉祥山基金会办华教讲座 研究教学内容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印尼吉祥山基金会办华教讲座 研究教学内容方式
2010年03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为提高印尼华族尤其是华文教育界人士的水平,提高华文教师的教学素质,吉祥山基金会和东方语言文化中心21日上午在雅加达穆阿拉卡朗的会所联合主办主题为“教什么”和“怎么教”的讲座会,解破华文教学的瓶颈。

  来自雅加达、丹格朗、茂物等地区的文化工作者、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邵一峿、三语学校代表、华文教师、学生及来宾们等300多人出席。这次的讲座会也得到印尼厦大、暨大及华大校友会的支持,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朋朋也受邀担任讲座会的主讲人。

  筹委会主席张锦雄表示,近10年来印尼的华文教育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可喜局面,印尼教育当局允许各地华社开办民间三语学校,目前有规模的已超过50所,相信数年后将增至100所以上,学生人数可达10万人。

  张锦雄说,印尼国立、省立及私立大学也纷纷设立中文系或汉语专科,大量中国教师也受派遣至印尼教授华文,他们的努力和贡献在印尼华教历史上是功不可没的。他强调,语言不只是文化的表现形式,也是传承精神的重要载体,华族在印尼落地生根的同时,也寄望年轻一代可将中华文化的优秀特质代代相传。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朋朋对如何解破华文教学的瓶颈作出详细的分析,他说,华文教学之所以出现瓶颈的原因,必须从教学的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开始研究,那就是“教什么”和“怎么教”。

  他指出,目前很多教材认为是教“汉语”更本不区分“普通话”和“汉文”,采用的教学模式是“汉文一体”和“语文并进”,结果“语”和“文”相互阻碍,即不利于“语”的教学,也不利于“文”的教学。“我们应该采用的教学模式是‘语文分开’和‘语文分进’”。

  他说,问题出在教学中,但根子在理论上,他认为文字不是表现语言的,而是表示意义的。他认为造成“汉语难学”的根本原因在于教学理念所依据的语言文字基础理论是错误的。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