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落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传承中华文化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落成
2010年04月03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乡随俗。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落成典礼前按照日本社会的习俗做“神事”。(摄影:蒋丰)
     4月3日上午,日本横滨华侨总会会长任政光等侨领出席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新校舍落成典礼前当地神社举办的“神事”。(摄影:蒋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百年侨校,如今焕发出新姿。4月3日,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隆重举行新校舍落成典礼。

  清晨,记者在横滨山中华学校新校舍门前看到,工人们正在脚手架上紧张地布置着横幅,校舍沿街的橱窗里面展示着该校小学生、中学生的幅幅美术、书法等作品,洋溢浓郁的中华文化的气息。

  入乡随俗。按照日本的习俗,上午九点,在新校舍落成典礼之前,施工单位、横滨华侨总会会长任政光等当地侨领以及该校教职员代表参加了神社举行的“神事”——竣工式。接着,按照中国的习俗,在新校舍的国际文化中心门前举行了“石狮点睛仪式”。当各界来宾代表戴上白手套剪彩后,中国的鞭炮燃放起来,中国的狮子舞跳起来,全场一片欢腾,许多在场的老华侨眼睛湿润了。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潘民生感慨万千地对记者说:“新校舍终于落成了,我心里也踏实下来。这所侨校不仅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还有着中国国家主席在海外视察的第一所侨校的光荣。2008年5月胡锦涛主席在访问日本期间专程视察了我们这所学校,今天,我们可以向胡主席报告说,我们给孩子们的新校舍建成了!”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蔡建国也赶来参加典礼。他告诉记者:“今年,我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还提交了应该加强海外华文教育的提案。我在日本留学、工作多年,深深体会到华文教育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语学教育,更是一个民族的留根教育、薪火传承的教育。看见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的落成,我从心里感到高兴。”

  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曾经引领中国的私营企业家为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做过捐款。去年3月,他作为海外代表列席“两会”前,曾经专程到这所学校进行调研,并把新校舍示意图以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带进北京的国事议事堂——人民大会堂。今天,潘民生校长看见姜维后格外高兴,邀请他好好看看新校舍。

  东京同源中文学校是新华侨开办的一所面向在日华人子女的周末中文补习学校。这所学校的校长杨林对记者说:“从这所新校舍落成的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老华侨为了华文教育所倾注的心血,还有他们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些都值得新华侨学习、传承、发扬。”

  在落成典礼的现场,可以看到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华侨,他们有的已经行动不便,需要凭借着拐杖慢慢地走路,有的是做着轮椅来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理事长梁庆安向记者介绍说:“这些老华侨对学校充满感情,因为他们许多人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这里有他们少年时代、青春时代的印痕。”

  上午11点钟,新校舍落成典礼仪式在6楼大礼堂正式开始。会场正中高悬的五星红旗、雄壮悦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让在场的华侨华人心中再一次激情荡漾。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祝辞中指出,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的落成,是日本华侨华人社会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他强调指出,新校舍建设过程中,不但得到日本侨界的支持,还得到了日本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今后学校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的人才。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李民代表李海峰主任到会祝贺。他希望“横滨山手中华学校以新教学楼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发挥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带头作用。”

  日本法务大臣千叶景子、神奈川知事松泽成文、横滨市市长林文子等日中各界800多人参加了典礼活动。(蒋丰)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