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刮起汉语旋风 学生感慨:学汉语就像过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蒙古国刮起汉语旋风 学生感慨:学汉语就像过节
2010年04月30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汉语的日子就像过节,因为汉语有魅力。我喜欢汉字,汉字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的骄傲,我是汉语的发烧友。”蒙古国人文大学三年级学生那明达日不久前在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蒙古国赛区预赛上演讲时如是说,此次比赛由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4月24日,27名代表蒙古国1700多名学习汉语的大学生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中的优胜者将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汉语桥”复赛和决赛,与世界各国的大学生同台竞技。中国驻蒙使馆官员、蒙古国国立大学师生以及中国汉语教师300余人到比赛现场观摩助威。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台下的观众不时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送去掌声。在演讲环节中,选手们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体会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表达了蒙古国大学生与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非常关注中国,经常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最近中国发生了地震,我要为那些不幸的中国朋友祝福,祝他们早日战胜灾难。”大四学生图拉嘎对中国青海地震灾区送去真诚祝福。

  “虽然我此时在蒙古国,但我经常梦想着自己参观上海世博会场馆的情景,各国代表汇聚一处,展示他们的产品与技术。在这里有很多童话般的建筑,我会睁大眼睛好奇地观看欣赏。我梦想着能够站在上海世博会蒙古国展馆前,用流利的汉语和热情的微笑欢迎大家的参观。”大四学生布金在题为《我梦想的上海世博会》演讲中,表达了她对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的热切期待。

  据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于健介绍,本次比赛围绕“魅力汉语,精彩世博”这一主题展开,选手们通过自拟题目演讲、汉语和中国文化知识问答、个人才艺表演等三个环节展示他们的汉语水平。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蒙古国教育大学三年级学生卓拉格日勒获最佳才艺奖,蒙古国人文大学四年级学生布金获最佳口才奖。蒙古国教育大学、东方学院和伊赫扎萨格大学分别获优秀组织奖。

  随着中蒙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汉语已成为蒙古国学生最热衷的外语专业之一,“汉语热”在蒙古国逐年升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蒙古国有60多所大中小学开展了汉语教学,比2003年增加了一倍。在首都乌兰巴托接受调研的34所学校中,汉语学生人数超6500人,比2003年增加了58%。中国汉办派驻蒙古国的汉语教师已从2005年的12人增加到目前的110余人,这种增幅仍不能满足当地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随着中国的发展和中蒙各个领域关系的不断拓展,未来蒙古国的“汉语热”还将持续升温,汉语将被越来越多的蒙古国学生所喜爱。(霍文)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