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务多变高层换血 什么成为网秦的立足之本

2017年01月04日 14:19 来源:CCTIME飞象网 参与互动 

  在移动互联网风靡的当下,网秦算是最早一批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公司,而且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概念第一股。然而,这个移动互联网概念第一股的公司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从风光上市到被浑水做空,从业务转型到高层换血,网秦历经“青春期”阵痛与折腾后,最终换来了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和市场各方的认可。

  从网秦财报体现的数据判断,目前网秦体系下有安全、游戏、直播三大独立业务和付费、增值两大盈利模式,新的高层团队已经带领网秦走在成熟发展运营道路上。而这之前,网秦先后经历战略大调整和管理层换血。

  密集加减法源于自营转向投资

  2011年,创办六年的网秦在纽交所上市,融资成功。财报显示其当年连续四个季度总营收为4000多万美金,利润560万美金。按照网秦此前的说法,上市之后网秦有过两次战略调整,一次是2013年的平台化战略,网秦将业务划分为安全、企业、游戏、医疗和广告五大平台;另一次是2015年的“蓝莓”战略,网秦提出以安全为首的技术线(N线)和以游戏、直播为主的娱乐线(Q线)并行发展。但笔者认为,网秦真正的战略调整其实只有一次,就是2012年开始网秦由业务自营为主转变为以业务投资为主。

  网秦上市后加大了对手机安全多线产品的研发、运营和推广的投入,以期应对纽交所对上市公司持续的税前盈利的要求。然而,面对中国用户对360等同类产品免费的无抵抗力,加上手机软件推广渠道的逐年加价,网秦最终决定将整个安全业务线重点迁移到海外战场,因为那里有更青睐付费安全软件的用户土壤。

  自营的安全业务转至海外后,网秦在业务上大做加法,在两年时间内迅速完成投资和收购了一批公司,这其中包括国信灵通、飞流九天、睿峰、万普、天亚、亿拍、吟隆等等,业务遍及企业移动、手机游戏、移动医疗、广告流量、手机壁纸和音乐搜索等。一开始,网秦并没有深入介入这些公司的运营,而是只作为资金后援。一方面,迅速扩张中的网秦希望有专业人员来进行针对性运营管理,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被投公司的信任。

  网秦将庞杂的业务归集为安全、企业、游戏、医疗和广告这五快,并尝试平台化运作。之后,随着移动医疗的淡出和广告业务(万普)并轨到游戏(飞流),网秦在2015年再次将业务重组缩小至两条线:技术线(安全、企业,N)和娱乐线(游戏、直播,Q)。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已经不能够死守一个业务阵地,原因在于产业边界在消融,企业叠加服务的成本在降低,大家拼的是产业链的覆盖度和服务体系”。所以,网秦上市后做了几年的加法,快速占位市场。但时间紧迫造成的选择不确定性,也为网秦接下来做“减法”,提供了大量教材和经验依据。

  2015年,网秦出售国信灵通,砍掉企业业务。2015到2016年,网秦连续五次尝试出售飞流,希望为飞流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当然,秀色直播为代表的娱乐业务不负众望。网秦财报显示,2016年一季度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营收同比增长319.9%,第二季度增长142.2%,第三季度增长82.2%。

  自2005年成立以来,网秦用了10年多的时间走过了从零到一、从一到多、从多到少的加减法之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一个企业要做到持续生存发展就需要做适合自己的事,才能对股东和投资人负责。网秦高管在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及投资凌动科技,而凌动科技的智能汽车产品正在商用化的前夜,可见网秦的加减法并没有结束。

  高层换血 务实团队稳健经营

  与网秦开始做“减法”几乎同步的是网秦高层的变动。

  2013年10月,网秦遭遇浑水做空,随之而来的就是多次高层人员的调整。2016年2月许泽民担任网秦CEO,负责网秦移动互联网整体业务战略架构、实施管理和业务线发展。至此,网秦的运营正才进入到持续稳定状态。

  移动互联网瞬息万变,不仅需要大踏步向前,更需要稳健扎实,夯实自身竞争壁垒。同时,之所以说现在的网秦处于最平衡状态,正是经过这几年的磨合,领导团队架构也完美匹配公司目前状况。

(图为)网秦CEO许泽民

  经历此番高层调整后,在新CEO的领导下,网秦高管团队以务实态度来推动公司发展。面对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说,高管深知企业未来面临的严峻形势。正如史文勇所说,移动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网秦面临全新挑战。但移动互联网企业随时都是“麦迪时刻”。中国网民数量规模已接近“房顶”,增量红利即将消失,企业进一步发展面临阻力。网秦要做的则是要在有限的时间空间中寻找更多的无限可能。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