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马松:用智慧供应链开启零售新纪元

2017年01月25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5日电 近日,京东副总裁马松在中国零售与电子商务CIO峰会 2017上发表了主题为“智慧供应链开启零售新纪元”的演讲,他表示,过去12年,京东已经通过技术与业务双驱动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尤其形成了高效零售运营的数字化供应链核心优势;未来12年,京东将坚持技术驱动,依托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流程再造等能力,逐步打造和优化“好商品、好价格、好计划、好库存及智慧协同”的智慧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整合并开放智慧供应链能力,指导供应商和品牌商通过智能化提升运营能力,给消费者极致的购物体验,助力零售行业迈向新纪元。

  随着线上零售业规模扩张迅猛,每天产生海量的数据,各大企业必须通过技术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进行数字化改革,以应对用户多变的需求及越来越高的速度要求。马松表示:“在京东仅京东大数据平台数据总容量突破200PB(拍字节),每天新增超过1.5PB数据,每天约有20万个报表分析作业运行,日处理达到150亿行数据量。京东通过海量、高价值的大数据,勾勒用户画像,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充分了解用户行为习惯和潜在需求,成为整个供应链条中的信息链接和整合者,帮助供应商和品牌商更好地进行运营,使得零售供应链整体效率提升,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京东依靠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流程再造和技术驱动和打造了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好商品、好价格、好计划、好库存、智慧协同的整体解决方案,提升自身效率并助力零售行业应对线上零售供应链管理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和挑战,通过技术驱动进行供应链管理的持续改进、创新和生态整合。

  马松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京东智慧供应链中“好价格”和“智慧协同”两组应用方案。京东通过机器学习与深度算法打造了一套智慧定价系统,以价格为轴心,基于商品价格弹性,结合市场竞争环境,在充分满足业绩指标要求的前提下,为商品量身打造最适合的竞争性动态定价,帮助供应链条中的合作伙伴获得更好收益的同时,将成为治理库存的有效杠杆工具。马松透露,在智慧定价与人工定价的对比测试中,智慧定价组取得GMV提升3.6%,毛利额提升19.0%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供应链领域应用的威力。

  供应链管理打破了企业的边界,将供应链上的各个信息孤岛连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业务链,供应链协同则加强了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企业间一种双赢的业务联盟,以共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京东将通过智慧协同与品牌商、供应商联手,持续打造中国最好的零售供应链生态,目前已与多家合作伙伴协作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马松透露,京东和美的“协同计划、预测及补货”项目上线后,实现了从销售计划到订单预测、到订单补货的深度对接。双方EDI打通以来,实现了京东与美的将近50个品类的对接,共享销量库存数据与补货建议均达到数千万条,商品评价数据数万条。同时,随着双方合作的日趋深入,EDI深度协同项目的价值也越发凸显,它对京东和美的的业务均产生了显著的推动。

  马松表示,“京东正在将自身的技术创新对供应商和品牌商进行开放,积极带动行业完成技术升级与变革,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与数据化运营。”借助京东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在“618大促”和“双11”期间京东和雀巢双方联合预测,避免了过去逢大促就会出现供货过多、过少或各仓匹配不均衡的情况。项目开展后,平台“现货率”提高了12%、“订单满足率”提高了27%,其中仅提升现货率一项,就帮助雀巢每年提升超过3000万销售额。“京东将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智慧供应链,缩短消费者与供应商、品牌商距离,实现多方共赢的零售新商业模式。”

  关于京东(JD.com)

  京东(JD.com)是中国领先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和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京东为消费者提供愉悦的在线购物体验。通过内容丰富、人性化的网站(www.jd.com)和移动客户端,京东以富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具有丰富品类及卓越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并且以快速可靠的方式送达消费者。京东相信其拥有全国电商行业中最大的物流设施。截至2016年9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运营了254 个大型仓库,拥有6780 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646个区县。京东是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一员和财富全球500强企业。

【编辑:鲍文玉】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