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和刘强东同在中关村站柜台 这次胡翀选择站在百度肩膀上

2017年04月1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3日电  他曾是国内最早拥有互联网思维的那批人,当我们好奇地通过BBS体验网络“冲浪”时候,他已经发现BBS可以成为他的宣传渠道。他曾成为北京卫视《法治进行时》节目的主人公——作为一起案值105万元盗窃案的受害者。他也曾与刘强东的京东,在同一个商场柜台里卖电子设备,此时的京东也只是一个小小的柜台,某一次胡翀的柜台缺货,还从刘强东的柜台临时调了一批货。

  互联网思维大潮下的二次创业

  面前的胡翀个头不高,但看起来很有精神,目光专注。提起过往并不回避,声音洪亮,语速很快。说到未来,更是充满激情:“我们现在和百度糯米的合作,是站在巨人的肩膀,发展肯定会更快。”然而,胡翀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如此自信。

果粉师傅的团队都是年轻人 右一为胡翀

  2011年4月,作为苹果经销商的胡翀,存放在公司的100台苹果笔记本和其他待售商品被盗。这一年,其实已经是胡翀创业的第6个年头。胡翀报警后半个月,警方抓获了嫌疑人,并追回了大部分被盗物品。从2005年开始,胡翀就开始在中关村鼎好电子卖场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在开始自己创业之前,胡翀只是在中关村一个卖场里的某个柜台处打工。正是眼看着京东走上了互联网发展的道路,瞬间跳出了中关村的小柜台,胡翀第一次体会到互联网的力量。

  “同样是从一个卖场的柜台走出来的,而京东就能去纳斯达克敲钟。”说到这里,胡翀的脸上闪过一丝遗憾,不过很快就又振奋起来。胡翀不觉得自己比别人差,缺的可能只是机遇和眼光。2016年3月,胡翀看准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这一次,在传统的线下实体经销店之外,他启动了全新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为苹果用户提供速修服务的O2O平台果粉师傅,而此前的两个顾客成为他的合伙人。

  但结果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快,胡翀发现了问题。

  从整机设备的经销到维修,拥有十年苹果销售经验的胡翀在专业上毫无困难。创立果粉师傅之后的半年时间,胡翀通过建立平台,一方面聚拢线上的流量,另一方面与中关村众多的苹果设备维修点沟通,打造了一个小型的苹果设备速修O2O服务平台。但由于品牌知名度不够,流量不足以支持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虽然为维修点制定了质量体系,但由于缺乏约束力和品控,导致维修后有较高的返修率,原本就不高的品牌满意度更是雪上加霜。

  胡翀第一次发现,互联网思维不万能。或者,是自己的路子没走对?

胡翀(右一)经常在一线直接面对消费者解决问题

  打铁当然还需自身硬,但同时也要找到巨人的肩膀

  果粉师傅这个项目,胡翀赔了半年。直到去年9月之后,胡翀停掉了与所有维修点的合作,转为自建维修团队,将果粉师傅由一个纯粹的O2O平台,转变为服务的提供者。以O2O的形式,果粉师傅为用户提供标准化、透明化的苹果设备速修服务。很快,胡翀和他的果粉师傅就由赔钱实现了盈利。

  十年的苹果经销商经验积累给胡翀带来的是维修质量的快速标准化,但近些年用户获取日常服务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更愿意直接通过互联网获取自己想要的服务。如何让自己的品牌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上获得展示,精准地出现在有需求的用户眼前,成为胡翀研究的重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说的是果粉师傅的服务质量;找到巨人的肩膀说的是果粉师傅的推广手段,胡翀选择了和大型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合作。

  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胡翀和这两个平台都有合作。“和百度糯米合作后,我最高一天能接到50个维修订单。”胡翀说道,“我现在平均每天的订单数一般在20单左右。”百度糯米这样的大型O2O平台能给他带来的不单单是最后的订单成交,还有网上店铺的用户评价,“一个用户好评可能会给我带来3、5个新客。”

  尽管和两大平台都有合作,胡翀更看重和糯米的合作:“因为百度糯米背后是整个百度的资源。百度地图在未来的营销中也会起更大的作用,因为巨大的城市让顾客很难记住路,无论去哪里,他们只能通过地图来找路,地图将是未来一个巨大的导流入口。在这一点上,百度糯米会比较有优势。”胡翀说,“此外,我的店铺信息在手机百度上能找到,在百度地图上也能找到,在百度糯米上还能找到,这流量入口就比别人多很多。”

  更关键的是,这些流量还被百度糯米的直通车进行了精准的筛选,只有在5公里范围内的才会被算为有效流量。

  如今,由于流量的导入给果粉师傅带来了订单,而订单完成的高质量也积累了更高的口碑,果粉师傅已不再局限于为“散客”提供服务。在北京,包括百度、腾讯、网易、智联招聘、去哪儿在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与果粉师傅达成了合作,果粉师傅直接进驻这些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现场速修服务,对果粉师傅而言提升了业务的集中度,对用户而言也降低了他们的送修成本。

果粉师傅进驻企业速修,吸引了大量客户

  “我们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这是要自身硬。”胡翀总结道,“而且背靠像百度糯米这样的大树,是因为大树能给我带来优质的精准流量。当然更重要的是,百度糯米和其他平台不一样的地方,它不收我的佣金。来自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的所有订单都会在百度糯米成交,接近我总业务量的30%。这部分收入,我无需支付其他平台可能高达10%的佣金。”

  很多创业者一直以来有个疑惑:在推广和宣传上我并没有吝啬花钱,为什么总是不见效果?胡翀道出了真相:那是因为你没有总结与分析你的投入与回报。创业者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我花的是自己的钱,必须要清楚钱花到哪儿去了,又从什么渠道能收回来。

  像千千万万个创业者一样,胡翀身上充满激情;也和千千万万创业者所不同,经过洗礼后的胡翀更善于分析和总结,把握趋势,正像他所说的,“这一次,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背后是整个百度的支持,能和巨人一起成长,发展肯定会更迅速。”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