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0姚彤:中国移动支付超美GDP 安全隐患让"手付"变"首负"

2017年05月1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2日电  5月11日,由360公司发起的“5.11手机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在京启动。本届活动以“有守卫,财安全”为主题,旨在提升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民手机安全的意识。

  在活动现场,360集团助理总裁、手机卫士业务负责人姚彤强调:“移动支付发展迅猛,手机不仅仅是个人钱包和私人银行,更是成为了个人的财富中心。然而,过去一年,移动安全问题正在集中爆发,给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PC时代。一不小心,我们就会从‘手付’沦落为‘首负’。”

  “安全需要开放与协作,今后360将继续输出自身的安全技术能力,同时也将积极联合各界力量,共建联合防御体系,守护大家的手机安全。”

  移动支付深入人心 “手付”轻易变“首负”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上网购物、吃饭娱乐、生活缴费、旅行买单、理财炒股,我们使用钱包和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用手机支付的比例却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到4.69亿,平均每3个网民就有2个使用手机支付。2016年,全国移动支付业务总金额约209万亿,超过了美国2016年的GDP总额(18.6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8万亿)。

  然而,这是一个全民“手付”的时代,也是可能一夜变“首负”的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诈骗金额、频率、破坏性、成功率都有很大的提升。从女大学生因被骗离世,到清华大学教授被骗1760万,恶性案件层出不穷。据统计,2016年,公安部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3万起,挽回损失25亿元。

  姚彤表示:“技术和服务日新月异, 但各种窃取财产的诈骗手段却如影随形。有的受害人甚至没有进行任何操作,睡一觉钱就没了。钱包丢了,只会损失部分现金,银行被控制了,最多是财产清零。然而手机被控制,所有的银行、理财、炒股等金融账号,都会被控制,造成巨大损失。”

  “有人觉得自己手机里没钱就是安全的,可是不法分子还可以利用信用授权和互金产品,骗走贷款,让你轻易成为‘负翁’。”

  移动安全需要开放协作 别让手机变成“手雷”

  相较于PC时代,手机对外的信息渠道更广泛。下载应用、访问网站、短信链接、接听电话、扫二维码等等,但接触点越多也意味着被入侵点更多,更易受到攻击,损失更为巨大。尽管移动安全形势严峻,但其危险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360手机卫士安全团队发布的《2017中国手机安全风险报告》显示,99.99%的安卓手机存在安全漏洞。

  “所谓无利不起早,犯罪分子都是为了钱,我们发现34.8%的恶意程序会窃取你的银行信息,93%的钓鱼网站都是针对着你的钱袋,互联网金融假冒网页有45000个,仿冒APP1300个,仿冒APP积累了3000万下载,这些都是个人财产巨大的威胁。”姚彤谈到。

  为什么手机比PC的风险更大?姚彤表示:“如今,手机的权限正在无限放大,正在全面‘掌控’你的人生,成为了老百姓的财富中心、信息中心、社交中心和生活中心。如果保护不好,手机可能真的变成‘手雷’。”

  据介绍,PC环境下,通常有U盾、手机验证码等多重防护措施,而在手机环境下,一个手机就是全部。不需要U盾等措施,甚至可以免密支付,但是指纹、密码、短信等验证并非牢不可破,便利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密码丢失还能修改,而指纹、虹膜等生物特征一旦被窃,则无法修改;此外,手机上都承载着通信录、 QQ、微信等社交关系圈,骗子获得了手机,就能获得你的熟人关系网,利用熟人关系进行精准诈骗。

  面对如此复杂的手机威胁态势,各界协同联动,共建联合防御体系可谓意义重大。在“5.11手机安全日”上,除360外,包括公安机构、同城帮、苏宁易购等均派人出席了此次活动,从线上到线下安全、从新手机购买到二手手机回收,全方位提升公众手机安全意识、守护财产安全。

  姚彤表示:“应对移动安全威胁,不能仅靠安全企业的单独努力,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后,360将继续秉承开放、协作的精神,输出自身的安全技术能力及解决方案,同时也号召各大安全厂商、运营商、手机厂商、金融机构、公安机构、媒体和高校等群体联合起来,共同防御网络攻击,守护每个人的手机财产安全。”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