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汽车风口来临 网秦助力传统汽车产业智能升级

2017年06月01日 17:28 来源:飞象网 参与互动 

  今年是苹果发布iPhone的第十个年头。2007年1月,史蒂夫·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并在2007年6月底正式发售。iPhone的横空出世将全球带入了智能手机时代,经过不断的迭代更新,以及谷歌android阵营的加入,人类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而苹果的一举一动也在时刻吸引着外界关注,人们都在猜测苹果还能推出什么划时代的产品。

  就在4月底,此前苹果一直遮遮掩掩的自动驾驶项目终于上路测试,这也正式宣告苹果从电子消费产品跨界涉足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与苹果在手机领域竞争多年的三星也在不久前获得无人驾驶技术测试许可证。在特拉斯的启发下,智能汽车替代传统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共识。

  环顾市场,谷歌、特斯拉、亚马逊、苹果、三星、阿里、百度、腾讯等国内外巨头都在加速进入汽车产业,从车载系统,无人驾驶到运营服务,科技型公司大踏步挺进的智能汽车很有可能将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又一个由硬件更新解锁而带来巨大空间的产业。

  中国智能汽车产业未来蛋糕“巨大”

  同样也是在4月下旬,工信部等三部委公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2025年达到3500万辆。作为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制高点,智能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关键突破口。

  与传统汽车领域我国起步晚追赶难不同,在智能汽车领域,目前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所以,上述规划的出台,智能汽车有望成为其中最大的产业机会之一。加快智能汽车发展,可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汽车强国的中长期目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研究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智能汽车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到2020年市场空间达到2353亿元。 “现如今智能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必需品。但大部分的车应该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能化,智能汽车的渗透率不足3%。我们预测,在未来10年内,智能汽车将像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一样,市场渗透率将快速增长至90%,成为新一代的智能化基础设施。”正在向智能汽车领域转型的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指出。

  科技型企业助力传统车企智能化

  从目前的智能汽车产业链来看,车厂控制着汽车生产资质和整车制造;一级供应商(车厂的Tier1)如博世、大陆集团等控制着生产制造、整车控制集成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型公司则凭借在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方面的优势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ADAS供应商利用掌握的感知识别算法等为车企和科技型公司提供ADAS系统解决方案;底层零部件供应商,如雷达、摄像头、芯片、电子刹车等。从塔顶至塔底,行业资金和技术门槛逐渐降低,行业集中度也相应降低。

  但智能汽车本质上仍是汽车,处于上述供应链中的传统汽车厂商依托已有的历史沉淀、资金和研发优势,再充分整合新能源和互联网技术,将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据中信证券前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团队预计,至2025年,科技型公司将在智能汽车领域分得40%市场,而传统车企将坚守60%市场。主要原因包括:1)科技型公司占据先机,凭借数据算法优势掌握智能汽车核心竞争力;2)造车门槛较高,传统整车厂仍保有全产业链优势,产品安全可靠性更高;3)汽车更新换代周期较长,消费者对传统品牌认可度较高。

  而作为新入局者的科技型企业正在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敏锐嗅觉影响甚至是重塑整个汽车行业。近期,谷歌无人驾驶公司Waymo与美国第二大打车软件Lyft秘密签署协议,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而其Android Auto系统已经吸引包括奥迪、沃尔沃在内的汽车制造商有兴趣引入该操作系统。与此同时,在国内,4月19日在上海正式发布“Apollo”计划的百度,开放了投入200亿人民币研发投入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其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除去自身造车和操作系统两种形式外,网秦投资的凌动科技通过第三方服务模式来辅助汽车厂商实现智能化。正如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所说,“网秦的作用就是帮助传统汽车厂商在智能汽车到来的时代能够掌握主动权,给汽车厂商提供服务。”

  凌动科技(Link Motion) 是汽车软件与硬件集成方案提供商。定位于智能汽车系统集成平台,致力于帮助传统车企和tier1公司集成科技型公司、ADAS供应商以及底层零部件供应商的相关服务,成为连接车厂、tier1公司与智能汽车服务公司的桥梁。

  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需要接入不同的电子控制单元(ECU),这就对安全性和效率造成影响。这就亟待解决智能汽车系统集成的问题。一方面,传统汽车厂商发现当前系统集成方案过于分散,无法实现单台计算机同时支持多个显示终端解决方案,包括通讯、娱乐系统、仪表盘和HUD等。同时,智能汽车需要高度安全性和分层软件架构、虚拟化架构。同时,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科技型公司、ADAS供应商、底层零部件供应商需要将自身的解决方案部署到车厂的智能汽车里面,也迫切需要像凌动这样的智能汽车系统集成商帮助他们完成部署。

  科技型企业像“门口的野蛮人”,让传统车企面对它的进入一直抱有谨慎的态度。但凌动这类集成方案供应商却恰恰不是扮演行业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一方面让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的智能化生产和服务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的整合下游供应商的产品及服务,让各方功能体现最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