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化转型加速金融服务业四大变革

2017年07月03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3日电  从互联网、移动计算,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化转型,为金融服务业带来了一大批令人兴奋的技术创新,也掀起了“FinTech”金融科技的新高潮 —— 从手机银行、扫码支付、P2P金融,到智能投资顾问、比特币和区块链,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并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融入并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

  今天便捷高效、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或许最能体现FinTech的巨大影响力。联合国旗下的Better Than Cash联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从2010年至2015年,数字支付在中国零售支付中所占比例,从3.5%猛增到了17%,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率已经稳居世界第一。技术创新与金融业务的结合,让中国巧妙地绕过了信用卡时代,直接一步到位地靠着手机扫码,迈进了领先全球的无现金社会。

  金融IT的双重挑战:稳定运行与灵活创新

  金融服务业深谙技术创新之道,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所面临的双重挑战:一方面,金融机构必须在严格控制风险、保证监管合规的前提下,确保现有业务系统和IT平台安全稳定的运营,并严格控制运行成本;另一方面,企业还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抓住新趋势,以IT创新为突破口,为用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服务体验,为员工提供更高效的生产力工具,并为面向未来的业务发展,打造一个真正灵活高效的IT平台。

  “驱动发展、灵活高效、管控风险、降低成本 —— 这是当期前金融服务业对技术创新提出的明确需求。”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 、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曾元曦表示,“作为一家平台与生产力公司,微软希望能够以微软智能云平台为基础,将我们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经验与金融服务业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相互结合,真正推动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基于对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长期研究和深入理解,微软携手本土合作伙伴,专门为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量身定制了大数据智能营销方案、智能客服方案、大数据智能风控方案、智能投资顾问方案、智能网点方案、供应链金融方案、金融区块链方案,同时还针对金融科技领域IT创新的强烈需求,推出了DevOps平台方案。

  微软的目标,是将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与中国金融行业各个业务领域的现实需求相结合,推动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四大变革:

  变革一:对外,打造由数据驱动的全渠道客户体验,密切客户沟通

  互联网打破了信息壁垒,让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让人们变得更加挑剔和善变。管理咨询公司凯捷(Capgemini)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5%的银行客户因为不满服务的易用性和用户体验,准备在6个月内更换银行;而在80后、90后人群中,这个比例更超过了50%。“一言不合就销卡”,正成为很多金融服务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

  另一项针对亚洲13个市场的335家金融服务企业“CXO”级别高管进行的调查,也印证了这样的行业关注——数据显示,近40%的金融企业将密切客户沟通作为他们的首要任务,企业迫切希望数字化转型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吸引客户、维系客户、服务客户。

  针对这样的应用场景,微软提供了以Dynamics CRM系统为核心业务平台、以Windows 10 / Surface移动设备为终端的智能网点解决方案。Dynamics CRM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和业务流程管理体系,让企业可以通过不同的服务渠道,为用户提供连贯和一致的用户体验;通过综合分析历史数据,服务人员可以清楚地看到与客户相关的历史记录,从而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以投其所好的方式发展客户关系;与此同时,通过跨平台的移动设备和应用,前台服务人员也能以更直观、高效地方式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变革二:对内,以灵活高效的协同工作平台,予力赋能员工

  在改善用户体验的同时,在企业内部,如何以数字化的平台和生产力工具提升员工的体验,同样是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德勤公布的一份关于全球金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调查研究显示,有76%的从业者强烈认同今天的金融企业必须是数字化的,但现实情况却是,只有38%的受访者认为其当前服务的金融机构能帮他们获得所需的数字技术。

  要全面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和员工的生产力,微软Office 365是最佳捷径。这项基于微软智能云的云办公系统,不但提供了人们最为熟悉的“办公三件套”,还能以Exchange建立起安全、合规、国际通行的邮件系统,通过SharePoint实现便捷、安全的企业内部资源共享, 用Skype for Business进行跨时区的多媒体视频会议。

  Office 365拥有多重身份认证等信息安全策略,可以充分满足金融服务业对于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监管合规的严苛要求;跨平台设计,让用户在Windows、Android和iOS平台上都能获得一致的用户体验,随时随地都能访问业务资料;此外,作为一款云服务,Office 365在中国市场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本土运营支持,企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全球运营或者中国本土运营的Office 365。

  变革三:提速,高效运营和敏捷开发,优化业务运营

  中国十大证券公司之一的国信证券,一贯重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并将数字化转型视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战略。作为国信证券的业务核心,其证券交易系统面临着巨大的数据管理压力,为了更高效地应对交易数据短时间内高容量、高并发的业务需求,同时提升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国信证券在经过了一番谨慎的对比之后,选择了微软 SQL Server 2014 对交易系统进行全面升级。

  国信证券的集中交易系统由总部数据中心、全国节点与若干集群组成,核心交易系统主要分为 3个区域。这次大规模升级实现了SQL Server 2014 与原有SQL Server 产品之间的无缝升级,集中交易系统的可靠运行完全未受影响。新版本的SQL Server 2014 不但带来了数据库性能的革命性提升,而且加入了Always on功能,具有更佳的高可用性;对 IT 部门而言,SQL Server 2014 提供了更便捷的管理性,投入更少的精力,就能确保系统运营;同时,由于加入了有可PowerBI等数据可视化工具,企业还能在发掘数据洞察方面进行更多的技术创新,全面加速其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博时基金是中国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国内首家实现IT自主开发能力的基金公司。近年来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各项业务的高速发展,让博时基金对IT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IT团队的规模也因此得到快速扩张。为了高效地管理大型开发团队、建立大型复杂系统和产品化系统的开发能力,博时基金采用了微软的Visual Studio Team Foundation Server(TFS)开发平台,对企业的IT研发部门与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整合,并对研发项目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

  变革四:创新,发掘金融技术的无限可能,转型业务模式

  从区块链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金融服务业的结合创造出了无限可能,而微软智能云Azure则为实现这些可能,提供了一个稳定、扎实、值得信赖的云平台。

  平安银行制定了以技术驱动金融业务创新的发展战略,在2015年率先提出了将物联网平台与动产融资业务相结合的“物联网金融”理念。按照传统方式,企业将合法拥有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油液物资等大宗商品质押给银行进行融资,需要由物流监管方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监管,同时还要面对重复抵质押、货权不清晰、监管不透明,监管道德风险、预警不及时等一系列风险。物联网技术的引入,可以通过多种传感器对动产存货进行自动识别、定位和实时监控,随时报告变化情况,从而有效解决了动产融资业务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南京三宝科技是掌握RFID、感知、视频等物联网核心技术及其应用的微软合作伙伴,微软智能云Azure联合三宝科技,共同为平安银行构建的物联网金融体系提供了全面的云服务支持:Azure IoT中心以灵活缩放的方式,连接数百万台不同类型、不同厂商的物联网传感器;MySQL、DocumentDB等PaaS级服务可以支持银行、客户多样化的数据库需求;Web应用服务将用户的Java服务器、银行交换数据和前端应用整合到了网页应用中;此外,ARM模板和VMSS大规模虚机集的应用显著提高了系统部署和缩放的反应速度。

  从概念验证到系统测试、业务测试,再到正式投入应用,微软智能云只用几个月的时间就搭建好了物联网金融云平台。在提供高性能和高可用性的同时,云平台降低了研发成本,还能支持未来大规模部署业务应用的潜在需求。更重要的是,其提供的实时数据洞察,能帮助银行随时掌握某一区域在某一时间段内的动产质押情况,让银行可以根据宏观经济环境等外部信息,对未来的融资策略做出快速的调整。

【编辑:叶攀】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