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企业秘练“量子神功” 量子通信消灭窃听

2017年08月02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国盾量子:量子通信消灭“窃听风云”

  广东国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唯一的量子通信领域专业公司,在产业化方面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我们希望将尖端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成熟的商业产品,不断扩展量子技术的应用范围,推进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

  创新秘籍:

  抓住超前“黑科技”,变成保密通信领域“杀手锏”。让世界尖端的科技成果产学研相结合,转化为成熟的商业产品。

  隐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说的秘密,在互联网时代无处遁形。泄密时时在黑暗的角落上演,轻则泄露个人信息,重则危害国家安全。

  在这场信息保卫战中,近年来大热的量子通信,成为最有可能终结“窃听风云”的利器。

  而就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家神秘低调的企业正从事量子通信行业。探究它的创新秘籍,或能一窥量子通信如何进行产业化。未来,广州或可担当华南量子通信“领跑者”的角色。

  可达“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保密水平

  2014年,广东国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依托于“中国量子通信第一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这家企业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加上行业甚专,总经理肖翔不得不先花上半小时解释“什么是量子通信”。

  当今社会,再高级的保密通信,通过当前的电话线、无线电、光纤等通信设施,都会面临被破译和窃听的可能。在日益先进、计算量逆天的量子计算机面前,各类隐私就像在“裸奔”一样。

  对抗“窃听风云”,只能寄望于物理学的基本原理——量子不可复制的特性。窃听者想拦截量子信号,就要对其进行测量,而这将破坏携带密钥信息的量子态,轻易就能被发现。“总而言之,量子通信是唯一一种从物理上保证信息安全的方式,具有不可被窃听、破解和复制性。”肖翔说。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保密水平,将不再是神话,普通人借助量子通信也可以构筑安全的一道墙。

  广州量子通信产业有望领跑华南地区

  作为国内目前少有的超前“黑科技”产业,量子通信正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比如,“十三五”规划意见稿明确提到,要在量子通信领域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如今,众多资本早已争先恐后地抢滩量子通信市场。

  短短三年,广东国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进步神速,去年产值高达4000万~5000万元。并已参与建设了世界首个规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与中科大、新华社联合建成“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并多次为国家重大活动提供通信安全保障,让量子通信从理论走上技术的“快车道”。

  “广州虽然起步较晚,但产业化进步很快,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众多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借助人才、产业配套和市场化优势,广州完全可以成为华南地区量子通信的‘领跑者’。”肖翔说。

  他相信,量子通信技术可以在政务、金融、国防军事等领域大显身手,同时带动元器件等上下产业链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建议政府出台细化的指导意见,推动产业发展。

  黑格科技:3D打印不止造蓝牙耳机

  黑格科技是一个由90后组成的创业团队,团队成员大胆休学回国,踏实艰苦创业。他们用3D打印耳机,成为这个行业的搅局者。未来,这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还准备借助3D打印帮助传统企业升级转型。

  创新秘籍:

  走出自己的道路,不依赖原始供应商、降低自身产品成本,是黑格科技最重要的创新秘籍。

  黑格科技CEO、联合创始人桂培炎依然还记得2015年那一天,他们在没有资金、人才的支持,仅凭着一腔创业的激情,一行7人集体休学,只带着简单的行李从美国飞回中国创业。

  2017年,桂培炎坐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公司办公室里,聊起了黑格科技发展前景:他们已经实现3D打印蓝牙耳机月销量突破6万台的“小目标”,他们的未来,也不止生产蓝牙耳机。

  综合3000多对人耳三维数据得出仿生模型

  3D打印被称为工业4.0的标志,在“中国制造2025”中被列入了国家战略层面。但是综观国际3D打印产业,仅有少数企业能将3D打印技术带入应用层面。

  2015年6月1日,经过一番煎熬的选择,桂培炎一行7人集体休学,飞回到了广州白云机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道路。

  无论是实验室里那几台国际上打印精度最高的3D打印机,还是医用树脂级别的产品原材料,都是黑格科技团队在对比多家,甚至远赴欧洲实地考察分析后选定的。在传统开模方式无法采用的情况下,他们通过综合了3000多对人耳三维数据所得出的仿生造型,几乎可以满足任何人舒适地佩戴耳机。

  2016年,黑格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3D打印蓝牙耳机U1,两个耳机之间直接取消了那根恼人的线缆,可以触摸控制、无线充电,一下子受到了来自投资圈、政府、耳机发烧友等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并获得了中科招商领投的千万投资。

  未来不仅打印耳机 还有隐形牙套等产品

  在企业的车间里,黑格科技自主研发的3D打印设备正在加工运转。一对对3D打印蓝牙耳机渐渐成型。利用生产空闲时间打印的一只镂空小兔子,大约要花54分钟,制成后活灵活现。

  走出自己的道路,是黑格科技最重要的创新秘籍。“如果事事都依赖于原始供应商,那么自己的产品没法做到降低成本,调动灵活性。”桂培炎说。

  传统的3D打印机使用了比较简单的机械结构,打印面积更大,也因此受到大多数3D打印厂商的青睐。但也因为结构上的劣势,使得其打印精度极低,同时损耗率也高于其他打印机。

  黑格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的打印精度高达25μm,远超传统打印机的200μm,使得耳机这种精细部件的生产制作成为可能,也大大减少打印之后的加工步骤。除了研发3D打印设备,他们还准备在材料技术上进行突破。

  “在我们眼中,3D打印只是一门技术,除了打印耳机,还可以应用到更多的行业。”桂培炎大胆敢想。他们的展示台已经摆上了精致的3D打印首饰,未来还会投入到3D打印隐形牙套、助听扩音、数据监测、智能同传等领域。

【编辑:高辰】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