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改变生活,需警惕人性中的弱点

2017年09月1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技改变生活,需警惕人性中的弱点
    9月16日,“科技改变生活”对话现场 孙忠一 摄

  中新网浙江德清9月17日电(孙忠一 张文娇)1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指导,北京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携手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莫干山会议,在浙江德清开展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对话。

  现场,来自不同行业的经济学家和业界领袖进行脑力激荡,从历史、现在和未来角度探讨科技究竟如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科技完全渗入生活

  俗话说,生活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科技发展至今天,已完全渗入人们的生活,与生活融为一体。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副秘书长,区块链金融实验室发起人冯兴科指出,科技对整个世界的改变是巨大的,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深刻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

  “BAT改变我的生活,在购物这件事上降低了出行成本,时间成本,以及时间不对称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介绍。

  与购物紧密相连的是支付,十年前提电子支付,很多人觉得电子支付就是电子商务的支付,这是狭义的。今天电子支付最大原动力来自于中国所有传统行业的电子化。

  易宝支付创始人余晨表示,扫码支付从技术上和产品上来讲,它并不是一个最优化的支付。比如NFC进场支付,从场景来讲比扫码支付更好用。

  在余晨看来,技术确实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你发现很多时候如果没有技术的话,连最基本的东西都做不了。

  在支付领域,“如果没有支付宝、微信去推的话,银行到现在为止怎么可能给你免手续费,这是倒逼。没有微信,现在彩信还在收费,5毛钱/条。”玛瑙湾CEO、支付宝研究院原院长陈达伟说。

  同时,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健康走十年,中国很多人享受的金融服务比国外要好很多。

  对科技给人带来的改变,香港博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亮有更深刻的体会,他介绍,自己从事新能源,太阳能发电工作,新采用的薄膜发电,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解决用电问题,这大大提升当地人的生活水平。

  负面影响令人担忧

  科技在人们的生活中常常扮演两种角色,它既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不同程度的烦恼。

  冯兴科表示,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互联互通了,但有一个问题,人心之间,文明之间,宗教之间,变得更加不可包容。

  万喆也注意到这一变化,她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有一种碎片化倾向,使得人性的弱点被不断地放大了。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方正指出,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应考虑一下弱势群体的接受能力,比如老人的感受。

  他认为,今天的人工智能只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续,人们距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的担忧则更为根本,他认为,科技圈儿最顶尖的这帮聪明的人,有没有可能在极少的范围内合谋以后,利用这套系统控制社会中间其他的人,而出现奴役其他人的状态。

  “大数据、云计算会不会导向所谓计划经济。弊端方面变成控制,控制后面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贾康说。

  有人说,用好人来抗衡坏人,人性的善性抵制他的恶。但贾康觉得这个偶然性是相当大的,认为靠善的偶然性能灭了恶所带出来的政治权力,这个前景令人担忧。

  科技本身并无对错

  在多为专家看来,科技本身并无对错,利弊共生,关键在于使用它的人。

  对此,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波倡议,人工智能发展必须承认人类的尊严、权力、独立和多样性。

  人工智能的发展应在有关法律、标准或准则的范畴内展开。确保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不被用于非和平目的。

  另外,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和进化,应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国际合作和跨学科合作,使全球秩序、经济、政治、金融合作、万物互联,乃至一体化成为可能。

  对于科技的未来发展,冯兴科充满期待,金砖智库关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更改的特性在促进相互信任上大有可为。

  余晨对未来支付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如果说金融是商业的血液,那么支付就是金融的基础。电子支付作为基础设施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

  同样做金融的陈达伟相信,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健康走十年,中国很多人享受的金融服务要比国外要好很多。

  同时,他指出,中国的监管层现在容忍度已经越来越高了,建议监管部门从定量、分层、科技监管方面做一些倡导。

  方正称,首先,人们需要保怀美好的期待,相信人类是可以控制技术并为人所用。其次,科技是中立性的,具有两面性,人们对其应保持敬畏之心。第三,人们要用一种平常心对待它。

  宋亮则认为,研究都是在为未来科技的发展,为人类早一天实现人工智能,为更好服务人类,现在做得每一项工作都在为这个事业添砖加瓦。(完)

【编辑:王诗尧】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