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境监管过渡期再度延缓 跨境电商或迎行业利好

2017年09月27日 0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税改再延期对跨境电商意味着什么

  □记者 张璇 杭州报道 

  日前,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的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年底。这已经是第二次过渡期政策的延长。业界普遍认为,跨境监管过渡期的再度延缓向整个行业释放了积极信号,不仅给予跨境进口行业更长的调整期,更体现了政府对跨境电商的认可和支持,有利于跨境进口电商作进一步调整和整合。

  政策:再延过渡期

  过渡期政策延长指向的正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2016年4月8日,财政部、发改委等11个部门制定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正式实施,将行邮税改为综合税,并对进口货物实施一般贸易监管模式。彼时,行业方兴未艾,处于初级发展期,部分跨境进口行业不能迅速适应新政,出现了大量进口货品积压,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正面清单外的产品下架,跨境电商行业短暂进入“熔断”状态。

  随后,相关部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中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过渡期。2016年11月,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而此次会议,决定将过渡期再次延长一年(至2018年年底)。这意味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将进入第三个过渡期。

  根据过渡期政策——《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过渡期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将继续按照“4.8新政”发布前的试点模式进行监管: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多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核验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从突如其来的“严苛”新政到新政暂缓,让很多因政策红利而快速兴起的跨境电商企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体验。业界认为,过渡期继续延长,可以化解市场对未来走向的部分担忧。另外,保持政策环境的连续稳定有利于总结行业特点、发展趋势,完善相关制度。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政策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因素,一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加了我国市场的有效供给,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国内消费升级;二是缩小了进口消费品境内外价差,吸引了境外消费回流,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三是目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较小,保持政策环境的连续稳定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总结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完善相关制度。

  业界:迎行业利好

  受访的多位跨境行业人士、专家认为,该政策透露出对跨境电商的认可和支持,对于行业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对跨境进口电商而言,过渡期延长有利于其作进一步调整,继续通过“行邮税”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减少个人用户所缴的个人消费税。此番政策利好在“双十一”等大促前释出,将进一步刺激海淘势头,并推动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平台了解到,在过渡期内,这些平台在消费升级和政策缓冲期内,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在溯源、质检等方面也都做了不少尝试,围绕这些要求积极开展工作。

  “在各方都没有看清行业方向时,用过渡期来缓冲是最好的方式。”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说,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再次延长说明了政府层面对行业创新模式的认可,因为整个跨境电商是一个全新的行业,跟传统的贸易以及其他相关业态系统都有不同,尤其是贸易主体一般为普通消费者,这种主体普惠化、贸易碎片化的创新业态,可以给予先行先试并容错试错。

  在京东全球购相关负责人看来,不管是延期还是新政策的加强监管,更严格守法的跨境电商平台总会得到更多的市场优势,这对于跨境电商市场的整体形象会是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跨境政策缩小了进口消费品的境内外价差,这也吸引了境外消费回流,满足了更多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网易考拉海购方面则表示,跨境电商政策还处于不断成熟的过程中。无论是综合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或是相关法规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的不断完善,都处于一个进化的过程,因此政策继续延期也是可预期的。伴随着各项试点及政策法规的完善,跨境电商市场还将迎来新的发展。

  邢悦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过渡缓冲,整个行业已经逐渐走上更规范的道路,好的监管方式会逐渐出台。我们认为跨境电商正经历三个阶段,即1.0阶段是在“先发展后规范”,2.0阶段则是“规范中发展”,现在我们进入3.0阶段,等我国政策稳定且有了成功的实践基础后,把政策、监管思路向全球开放,复制推广到更多国家,支持整个普惠贸易,不但适用于进口,也适用于出口。

  得益于“跨境电商的保税模式”政策红利,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发展迅猛。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8624亿元。

  行业:呼吁采用“负面清单”

  此次过渡期再延长一年,为2018年以后留下了许多悬念。受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相关部委给出了政策过渡期,但并未完全化解市场对未来走向的担忧,从行业角度来看,希望有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比如奶粉配方注册,化妆品的注册,宠物食品的许可机制等,呼吁有关部门考虑出负面清单,提高监管限值,多管齐下让跨境电商平台健康快速发展。

  不难看出,跨境保税进口是一个创造性的模式。这种新兴的特殊产业也对传统监管带来了挑战。用定制贸易时代、大宗型进口渠道的监管模式很难满足跨境进口这类多批次、小批量、爆发性的电商诉求,对各个涉及的监管部门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有业内人士建议,希望给予行业一个明确的定性,包括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

  “未来希望能推动平台+监管部门的管理机制,能动态管理跨境商品贸易,另外还可引入信用管理机制。”邢悦说,在此,我们也呼吁跨境进口电商行业自律,从自我做起保护行业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建议,这些政策方向也让中国的跨境电商发展孵化规则,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市场转型中产生先导作用。他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福利,让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统一,为中国产业升级带来刺激作用,也缓解贸易不平衡,为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全球布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的延续是一个好信号,说明中国市场的开放,对跨境电商全球发展的支持,也为全球中小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编辑:张燕玲】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