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苹果”越升级越慢 被指责实施“计划报废”

2017年12月26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被指责实施“计划报废”

  “老苹果”为何越升级越慢

  用了两三年的iPhone手机,升级一次就变慢一次,于是你想,到了该淘汰旧机、买部新机的时候了。作为iPhone用户,这样的经历你熟悉么?但你知道么,也许这种变慢并不是手机的问题,而是被限定了速度。日前,苹果美国手机用户提起诉讼,指控苹果故意放慢CPU速度以诱引消费者购买新机。尽管苹果解释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使用体验,但消费者还是指责这家手机巨头是在实施“计划报废”。

  美国用户揭示苹果越更新越慢

  “苹果CEO库克的桌上有个小按钮,每次发布新手机的时候都会按一下,两年以上的iPhone立刻变卡。”这是知乎上网友分享的一句玩笑话,但如今,这句玩笑话竟一语成谶。

  本月初,iPhone美国用户TechFire在社交网站Reddit上分享了更换iPhone 6s电池的经历,说自己在手机升级几次都没有改变卡顿的情况下,偶然更换了电池,结果,令他吃惊的是,这台已经超过两年寿命的手机性能暴增了70%左右。TechFire由此猜测,苹果会主动降低电池老化的手机的处理器频率。

  就在网友讨论TechFire的话是真是假时,上周,跑分软件 Geekbench的创始人约翰·普尔在公司官网上发了一篇博客,公布了自己使用用户上传分数做的一个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分别对于iPhone 6s和iPhone 7来说,iOS 10.2.1和iOS 11.2成为一个“分水岭”,在安装更新之前,手机处理器仍能在一个较高的频率上工作,更新之后,处理器频率降低了。“iOS 10.2.1的更新让用户思考,我的手机有点慢,应该换一台新手机,而不是我的手机有点慢,应该换个电池。”约翰·普尔甚至还提出了“计划报废”,这是工业上的一种策略,指的是有意控制产品设计有限的使用寿命,令产品在一定时间后报废。

  随后,据美国《芝加哥太阳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五名苹果手机用户向芝加哥联邦法院提交了诉讼书,对苹果发起集体诉讼,指控苹果虚伪的、不道德的做法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

  中国用户也经历“越升越慢”

  iPhone手机越升级越慢?降速的指责被曝光后,中国的很多用户也开始吐槽“越升越慢”的iPhone手机。

  “在使用iOS9时,手机的综合跑分是4293,更新到iOS11.2后,手机的综合跑分变成了2451,整整把处理器砍掉了50%的性能。”名为“爱吃柚子”的苹果用户分享说。用户杨先生也说,自己是2015年6月买的iPhone手机,今年是第三年了,升级了iOS11.0.3,升级完系统觉得耗电量变大,手机也卡了,“之前还在找原因,现在知道是为什么了。”

  在百度上,输入“苹果手机升级变慢了”,同样能发现很多关于手机变慢的求教以及给苹果手机提速的技能帖。“苹果完全可以在检测到用户电池状态后,主动开启降频模式,然后推送条消息告知用户。”用户董小姐提出,如果苹果真的要给手机降频,至少应该通过明显、表述清楚的方式告知用户,不应偷偷摸摸地行动。

  苹果称限制是为更好体验

  针对“越更新越慢”的指责,苹果方面向记者给出了统一回应,回应称:“我们的使命是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使用体验,这包括设备的整体性能和较长的使用寿命。锂电池在低温、低电量和长久使用后将无法提供极好的性能,并将可能导致意外关机,以此来保护手机电子元器件。去年我们对iPhone 6、iPhone 6s和iPhone SE发布了一个新特性,那就是平滑过渡iPhone的即时极高性能需求,以避免由此产生的意外关机现象。现在,这个特性也被引入到了安装有iOS11.2的iPhone 7上,未来还会支持其他款手机产品。”

  什么是平滑过渡?简单点说,就是苹果方面为了防止老旧机型意外关机,从而延长旧机器的使用寿命,的确限制了旧机型的性能。

  用户知情权需被保护

  “苹果在未主动告知的情况下,采用直接降低CPU性能的措施,破坏了消费者的体验,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侵害。”资深电信观察家项立刚指出,哪些手机应该升级,哪些手机不适合升级,苹果应该在升级的时候提出警告,要给消费者选择权,“限速可以说是突破了商业的道德底线。”

  名为“反苹果联盟”的民间组织也发布声明,对苹果“计划报废”行为表示谴责,呼吁商务部反垄断局对苹果展开调查,查清iOS系统是否存在滥用支配地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

  本报记者 赵莹莹

【编辑:高辰】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