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年互联网行业十大科技事件:电竞火了 金立凉了

2018年12月18日 0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电竞火了 金立凉了  盘点2018年互联网行业十大科技事件

  科技浪潮滚滚而来,我们终于要告别2018年,并迎来2019年。梳理2018年互联网行业的十大事件,或让人豪情满满,或令人扼腕叹息,这是一个瞬息变化的行业。这一年,大咖的言论、资本的动向、技术的进步、创业的结局,给时代和我们留下了哪些经典又深刻的记忆呢?

  1、马云宣布卸任张勇接任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今年9月10日,教师节,英语老师出身的马云终于又把自己的身份切换回“老师”。他在一封主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内部信中写道:“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的消息发出,瞬间引爆了网友的关注,而马云终于如愿成为金庸小说里的闲云野鹤般的高手“封清扬”。

  2、金立手机破产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12月17日消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金立破产清算申请。作为国产手机的老大哥,2010年,金立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仅次于当时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成为中国第一大国产手机厂商。然而,时过境迁,曾经的手机品牌巨头如今却迎来了它的至暗时刻。由于缺乏创新,金立在与多家手机品牌的较量角逐中,早已败下阵来,而董事长刘立荣挪用公款去塞班岛豪赌输掉十几亿则加快了金立破产的节奏。

  3、《英雄联盟》中国iG俱乐部夺冠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2018年的盛夏,电竞入亚,中国队夺冠时,无数电竞爱好者小小兴奋了一把。没想到几个月后并不被看好的iG俱乐部在《英雄联盟》S赛上夺冠,给国内MOBA游戏爱好者带来了意外惊喜。iG的老板王思聪时隔6年终于再收获了一个顶级电竞联赛的冠军奖杯,中国电竞圈也收获了第一个S赛奖杯,具有里程碑意义,社交网络上也掀起了一轮热议浪潮。

  4、第三次互联网科技企业上市潮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2018年,“上市”毫无疑问是互联网科技行业的主题之一。随着bilibili、爱奇艺、虎牙直播、拼多多、优信二手车美国上市,小米、平安好医生、美团等在中国香港挂牌,第三次互联网科技企业上市达到高潮。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26家中国科技公司发售价值85亿美元的新股,占全球IPO总量的9%。

  5、美团收购摩拜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美团收购摩拜是2018上半年中国互联网行业一个影响深远的大事件。虽然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至今并没有成熟案例,摩拜丧失独立发展自由的时候也避免了像宿敌ofo小黄车一样长期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之中,好歹得了个体面的归宿。

  6、ofo小黄车没落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巨人”ofo小黄车没落了。共享单车曾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无数人寄予厚望,资本疯狂跟投,但无奈盈利模式始终难寻踪迹。面对寒冬,ofo小黄车还在苦苦支撑,对手摩拜早已经卖身美团,哈罗单车也升级为哈啰出行走多元变现模式,只留下ofo小黄车孤立无援。

  7、罗永浩创业凉凉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锤子科技近期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深陷资金链紧张、大规模裁员等传闻的漩涡中。罗永浩曾经表示,一个公司能走多远、走多长,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创始人,如果还在位,取决于这个创始人有没有学习能力。目前,罗永浩已经不再是锤子科技(北京)的董事长,职位变成了“执行董事”。

  8、苹果坐过山车的一年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2018年8月2日美股开盘后,苹果公司市值成功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个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行,一方面是因为消极的市场情绪,另一方面是不断崛起的竞争对手。截至美股12月14日收盘,苹果市值仅7853亿美元,较万亿美元下滑幅度逾20%。

  9、阿里收购饿了么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饿了么+口碑”产生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这意味着,继新零售后,本地生活服务已成为阿里生态战略的最新高地。在这一赛道中,阿里会不遗余力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再造一个本地生活服务独角兽。反过来,饿了么和口碑可以依靠阿里生态的支持,探索更广阔的边界,能做出更有创造力的事。

  10、哈啰与嘀嗒、首汽建立合作

  关注指数:★★★

  上榜理由:2018年,共享单车的变现路径,是对这个模式价值的灵魂拷问。哈啰出行网络约车业务选择了与定位于出租车在线预约的嘀嗒出行、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达成合作,分别接入了二者的打车入口。这种模式打破在线打车行业的沉寂,一方面给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另一方面也为共享单车创企变现提供了一条探索思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易弋力蔡世奇欧阳宏宇

【编辑:杨维思】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