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商学界谈人工智能:绘就大变局下智能经济新图景

政商学界谈人工智能:绘就大变局下智能经济新图景

2020年11月24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政商学界谈人工智能:绘就大变局下智能经济新图景
    分论坛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乌镇11月24日电(苏礼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此间于浙江乌镇举行。在大会24日举行的“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分论坛上,与会的政、企、学界人士围绕人工智能的创新引领与赋能作用展开讨论,分享深化人工智能产业与经济发展的观点。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当今世界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的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分论坛现场。 王刚 摄
分论坛现场。 王刚 摄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任贤良介绍,中国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给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改变,如疫情期间,中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病毒传播溯源、病毒检测、远程诊疗和资源调配方面发挥了显著的支撑作用。”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在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面临着挑战,但实践证明机遇远大于挑战。”任贤良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各国立法机构合作,为人工智能全球化发展提供法律支持;立足本国优势,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全球化发展和应用开花结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清朗网络空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取得积极进展,专用芯片、应用算法等技术产品不断优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日渐深入,在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不断拓展。据其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6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

  “今天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持续改善着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物理世界、机器与机器间的关系,形成了一个人机混合的群体智能。”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看来,智能源于连接,而未来人机混合的智能将形成系统与人相互赋能的连接,推动智能社会发展。他认为,未来人类不会成为看客,每个人都将成为连接智能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作出独特的贡献。

  人工智能引领的智能经济中,企业应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认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产业驱动和数字化变革是当前时代最大的确定性和机遇,产业数字化成为每一个企业实现业务转型、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质量重要的路径。“产业数字化必将成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最大的战场。”

  华为副总裁、华为云计算董事长郑叶来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将知识驱动与数据驱动结合起来,利用知识、数据、算力和算法四个要素构建起更强大的AI系统。他以华为过往经验建议,推动AI建设行业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降低AI的技术门槛和使用成本,坚持安全可信,不触碰客户的数据。(完)

【编辑:陈海峰】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