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浪收购分众引发变局:究竟谁主新浪?

2008年12月30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场看似华丽的收购,把新浪抛到了憧憬美好未来的幸福浪尖,也使它未来的掌舵者变得更加难以捉摸。

  22日晚间,新浪发布官方声明,宣布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收购合并分众传媒旗下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一家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媒体,一家拥有中国最大的户外数字广告网络,这场“强强联合”的婚姻看起来是如此的完美。然而,新浪的股权结构本身就非常分散,以致从未形成具有绝对控制力的股东。

  从当年轰动一时的王志东突然“下课”,到如今一手促成收购分众大戏的曹国伟,新浪的掌舵人更替频繁。在过去的9年里,新浪一共换了5任CEO,这都是拜其股权分散所赐。而分众与新浪的市值大体相当,新浪要“吃”掉这个庞然大物,必然使自己的股权控制再生变数。随着把分众迎进家门,新浪的董事会又会发生新的人事地震吗?一切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江南春不断减持

  入主新浪力不从心

  根据新浪公布的数据,合并前新浪总股本5582.3万股,本次向分众增发4700万股后,增发的股份约占新浪总股本的45.7%。不过,交易双方都已公开表示,新浪增发的新股将给分众传媒上市公司,分众传媒上市公司将会按比例,把获得的新浪股票发给分众的股东。这样一来,分众系将不能通过这次交易成为新浪的单一大股东。

  然而,分众传媒的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会不会通过合并入主新浪呢?在并购公布之初,市场的确引发了这样的猜测。根据分众传媒2007年年报,江南春持股10.5%。合并交易完成后,江南春将持有新浪的股份近500万股,相当于新浪总股本的4.8%。照此推算,江南春将成为新浪最大的个人股东。因此,江湖上出现了新浪与分众谁收购谁的疑惑,也传出江南春将任新浪董事长的传闻。

  与此同时,搜狐等网站的论坛和博客上开始流传这类“民间故事”。其中一篇博客言之凿凿地提到,新浪将在合并分众的股票交割日宣布新的董事长、CEO和董事会成员组成。“各位,咱们赌一把,明年5月新浪高层必定大变动,CEO和COO必然走人……江南春已经成为新浪最大个人股东,出任董事长顺理成章,曹国伟走人之后,江南春进新浪做董事长。”博主推断的理由是,曹国伟是2006年5月担任新浪CEO的,明年的5月可能也是3年合同到期之日,而收购分众的交易也正好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曹国伟期满离任,正好给江南春留下入主新浪的机会。

  不过,江南春却一再低调地表示,“不是要新浪控制权”,“还没有谈到(新浪联席CEO)这一部分”,要等新浪董事会构成确定下来,才能谈到高层经营管理团队的问题。

  业内人士更发现,自分众传媒上市后,江南春就在不断减持其股份,截至去年底已下降到10.5%。而从今年初以来,江南春继续套现,截至上一季度末已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因此,目前江南春在分众传媒还持有多少股份,完全是一个未知数,很可能已经退出殆尽。如此一来,和新浪合并后,江南春已经没有可能位列新浪前十大股东名单,遑论入主。

  郭广昌半路杀出战略投资不谋掌权

  正当新浪合并分众事件炒得如火如荼之时,冷不丁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2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复星国际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已陆续从二级市场购入分众传媒13.33%的股权。而25日,分众传媒更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继续大量购入分众传媒股份,持股比例已由之前升至16.78%。这意味着,复星国际不仅仅是分众传媒第一大控股股东,而且可能成为新浪的大股东。

  根据折算,复星国际未来将持有新浪7.66%的股权。而目前,新浪第一大股东是一家机构投资者OPPENHEIMERFUNDS,持股比例为7.81%。如果复星国际继续增持分众股票,持股达到17.12%,相当于持有新浪的股份超过7.81%,就将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

  复星国际突袭分众传媒,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复星国际的掌舵人郭广昌,一直梦想着打造一个传媒帝国,曾投资《21世纪经济报道》、《环球企业家》和巨人网络、激动网等媒体,对于新浪、分众等新媒体自然也具有浓厚的兴趣。

  只不过,郭广昌也表达了无意入主新浪董事会的意思。复星国际的有关发言人明确称,复星国际的战略投资准则是做投资者而非运营者,复星国际现在没有进入分众传媒或者新浪的董事会的计划。

  曾操盘过“盛大收购新浪”的原盛大总裁唐骏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复星国际一直对新媒体保持有浓厚的兴趣,此次投资应该看作是其布局新媒体的一次财务投资,估计不会参与分众传媒的管理。

  曹国伟巧走钢丝新浪团队小心控盘

  股权结构分散一直是新浪的“软肋”,导致公司管理架构动荡难安,惊险不断。新浪10年的短暂历史中,曾数次传出被收购传闻,2005年一度险些被盛大在二级市场上偷袭成功。新浪此次不惜冒着控制权旁落的危险,大笔增发股份以收购分众,按理应该经过了周密的盘算,不致翻船覆没。

  2005年2月,盛大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了新浪19.5%的股票,一时间业界为之哗然。但是,盛大合并新浪的美梦并未成真,汪延、曹国伟等新浪当时的管理层与新浪董事会沟通并取得了一致意见,对盛大的收购行动发起了抵制。当时,新浪启动了“毒丸计划”,迫使盛大的陈天桥放弃了收购新浪的打算,最终不得不抛空新浪股票后套现走人。

  而当年力主狙击盛大的两位新浪高管,如今已是新浪董事会的中坚力量。当年的新浪CEO汪延后来出任副董事长,今年5月正式出任董事长;而曹国伟彼时是新浪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6年5月升任CEO至今。这两位掌舵人不愿把控制权交给盛大,这一次又会不会交给江南春或者复星国际呢?

  唐骏认为,无论是江南春还是复星国际,其现在的持股量也都不足以控制新浪的董事会。“当时盛大在二级市场收购了19.5%的新浪股份,连一个董事会席位都没有得到,新浪现在也不可能让复星国际控制。”在唐骏看来,江南春将自己手上的核心业务出让,并且本人远离管理,如果未来进一步出让分众传媒的其他业务,则表明他彻底清盘退出,自己择机另起炉灶,“兴趣不会在新浪的董事会身上”。记者巫伟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