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亿用户网上过冬 08年国内网购金额过千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上亿用户网上过冬 08年国内网购金额过千亿
2009年02月11日 14: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国内著名调查机构艾瑞咨询和亚洲最大零售商圈淘宝网联合发布了《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的年交易额第一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5%;与去年相比,增幅上升了近40个百分点。

  这证明金融危机下,网购以其便宜、丰富和方便的特性,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过冬”方式。其中淘宝2008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占网购80%的市场。

  网购用户过亿

  七成以上在二三线区域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注册用户达1.2亿,同比增长185%。超70%网购用户均集中在二三线区域。艾瑞认为,一线城市以其良好的资源环境和用户基础,已成为网购中心,网购发展逐渐趋于成熟和饱和。未来更大的用户基础将在广大的二三线区域,这也将从根本上保证网络购物未来的发展。

  从网购交易地区分布数据来看,2008年在一线城市占比稳定增长的同时,江苏、山东、福建等省份的二三线城市,交易占比均有了提升。其中16-32岁用户占比高达83%,是绝对的主力人群。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通常人们认为网购用户以女性为主,根据艾瑞和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男性网购用户比例比女性高出10个百分点,而且男性消费以电子产品为主,普遍消费金额也高于女性。根据淘宝的数据,淘宝网上平均每分钟卖出26部手机,266件衣服,136件化妆品,23部笔记本电脑,60张充值卡和48本书籍。

  借网转型

  外贸企业度经济寒冬

  2008年,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关注网络零售市场。特别是奥运之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的加深,传统企业加快了应用网络销售渠道的速度。

  业内人士分析说,金融危机催化了中国经济结构从出口依赖型向内生型转变,出口型企业急需找到内需渠道,网络零售成为首选。网络零售不但可以让这些企业拓宽销售范围、增加销量,还可以帮助企业压缩渠道成本、塑造品牌形象、了解最终消费者市场,这对于高压下的企业、尤其是出口转内销型企业无异于救命稻草。

  淘宝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场转型中,不少外贸企业尝到了甜头。像广东一家大型电器公司原来是纯外贸型企业,年产1000万台小家电,是世界最大的家用搅拌机生产基地之一,外销产品中美国市场比重占60%。在全球消费市场萎缩的状况下,这家公司过高的外销比重成为巨大的隐患,同时考虑国内消费群体日益重视饮食习惯和均衡营养,该公司决定全面转向国内市场,在网上开通了相关的营销渠道,并专门为此组建了一支20人的网络营销团队,不到半年时间该公司通过淘宝平台已经累计销售超过220万元。(徐晓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