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要养一万头高端猪 它们甚至要学会上厕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丁磊要养一万头高端猪 它们甚至要学会上厕所
2009年02月18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荣膺中国首富的网络精英——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昨日却宣布将涉足传统养殖业,“开设养猪场”。据了解,丁磊将养殖场规模初步定为10000头猪,它们将被科学喂养甚至学会上厕所。丁磊的目标是产出像神户牛肉、法国红酒一样品质优良的高科技猪肉。的确,这个消息听上去匪夷所思,但它确实是真的。

  丁磊远赴日本考察养猪场

  “你没听错,这就是真的,”网易一位工作人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我已经跟老板去考察过好几个养猪场了。”而据人大代表丁磊在广东省“两会”期间的透露,网易已经花了1年的时间,专门组织一个团队调查了中国数十个农场的特征。

  丁磊的养猪计划是,今年在浙江湖州、金华一带搞养猪场,养殖规模10000头。“太湖猪产量高,但口感一般;金华‘两头乌’口感很好,但体型有点小,我们目前的首选是日本鹿儿岛的黑毛猪”。据了解,今年3月份,丁磊还要去日本鹿儿岛参观一个存栏6万头的养猪场,预计在4月份才会确定养猪场的具体选址和投产日期。

  一切信息都显示,网络精英丁磊已经对养猪方法做了仔细研究,谈起来头头是道的样子。“我们采取圈养和牧养相结合的方式,30公斤前长骨架的时候圈养,30公斤后都是牧养”。而牧养可以增加猪的活动量,使它的肌肉口感更加好,此外,“网易养猪法”还提倡训练猪集中进行排污处理,也就是“上厕所”,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网易出品的猪肉能达到高端水平,“将养猪做细、做精,然后是规模化”,带动农业产业链。

  消费者可上网查猪身世

  无论人们怎样想象,要找到养猪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交集都不是那么容易,不可否认,这两个行业都需要特殊的专业技能,似乎并不相通。

  截至目前,网易所透露的“网络养猪”方法包括创办养猪网,将养猪的全过程放在网站直播,总结出科学方法供各位养猪能手切磋学习。同时,以后当消费者吃到网易猪肉时,还可以上网查到这头猪的身世和养殖方法。

  而对于为什么要选择投资养猪而不是投资别的,丁磊解释说,目前很少有企业考虑养一些高质量、能够细分消费市场、定位在中高端群体的高品质的猪。稍微有一点规模的都是“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所以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口感好的猪肉,“实际上,种植薰衣草、养海参、养鹅,五花八门的,我们都考察过,最终选择了养猪和养鸡”。

  养猪目前对网易只算公益事业

  北京晨报记者也了解到,网易对养猪业将投资数千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笔投资并不出自丁磊个人,而是来自公司,“是几个高管一拍即合,都对此很感兴趣。”网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证明网易这家高科技公司也很愿意试水一下养猪场。

  事实上,网易公司现阶段在投资方面一直显得比较保守,他们做得最多的就是回购股票,这一方面可以向股东展示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总股本,增加每股收益。而这次投资养殖业也仅限定在几千万元的规模,根据网易2008年第三季财报,目前该公司手中的现金高达52.8亿元人民币,拿出几千万元投资很轻松。

  不过,丁磊表示,开办养猪场是示范和探索性的课题,不属于网易核心业务。而网易公司发给本报的公开说明则表示,公司把养猪当成是带动就业的“公益事业”,似乎不着急赚钱。晨报记者 张黎明

  您会买“网易猪肉”吗?

  张黎明

  您会买网易牌猪肉吗?这种猪肉还没面世,就因为首富丁磊的人气事先名扬四方,在各个网站的调查中都收获了不少拥趸。根据计划,它将是很高端的,猪们吃着纯绿色的饲料长大,可以在山坡上自在游走而不是无聊地关在猪圈里,更不会随意在自己的粪便上打滚,它们会自觉上厕所,从而身心健康。

  网易CEO丁磊向人们展示了一幅浪漫的新农业场景:安全无污染的食品、高附加值的猪肉市场、从饲料到饲养再到出售的全新产业链……再加上日本神户牛肉的成功先例,这种对用户、对企业、对农户、对促进就业都有益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几乎无可指摘。

  另外,此次是由互联网精英发起养猪创意,跨界投资的意外感受也带来巨大的传播价值,马上就形成了近几日最有意思的话题。相信在不远的时间里,网易猪肉一定将因为“创意”、“高科技”和“突破世俗观念”而获得独特的品牌价值。

  唯一的缺憾是,这次投资农业的是互联网大亨,在养猪上却完全是新手,可能会产生大量的“试错成本”。因此,虽然丁磊先生人气急升,腾讯调查里78%的网民都喊着愿买网易牌猪肉,但仍然有一部分网民对此不太买账,他们当中就包括了网易股票的购买者。那些投资者们显然更希望丁磊能投资点更主业、更互联网的东西,而不是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养猪。由此难免又会产生一个疑问:术业有专攻,难道偌大一个中国互联网,丁磊就真找不出新的领域去消耗他的精力与资金吗?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