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功能拆分" 专家称适用中国电信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盟拟"功能拆分" 专家称适用中国电信业
2009年05月12日 14:1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良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地实施改革欧盟电信业近期两件大事颇受全球电信业关注:其一,欧盟委员会日前发表的2008年度《欧盟单一电信市场进展报告》显示,一年来,欧盟电信业继续发展,业务收入稳步上升,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竞争环境继续改善。

  其二,欧盟成员国代表日前在布鲁塞尔就电信业改革方案最终达成一致。该方案允许成员国电信主管部门对本国处于垄断地位的电信巨头进行“功能拆分”,即实现电信服务与网络基础设施运营分离,但允许保留所有权不变。

  越发展越需要改革,电信业专家表示,欧盟电信业应对金融危机所表现出来的韧性,以及积极的改革对我国电信业来说具有参考意义。事实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电信业从高速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其发展特点逐渐与发达市场接轨,这时候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必不可少。

  引入“功能拆分”推动竞争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08年度《欧盟单一电信市场进展报告》显示,一年来,欧盟各个国家电信业继续快速发展,业务收入稳步上升,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竞争环境继续改善,新技术不断投入使用,消费者也从不断下调的资费中得到了更多实惠。同时,该地区电信企业的现金流也相对充裕,面对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整个行业表现出了良好的适应性。

  但尽管取得较好的业绩,欧盟委员会还是认为,欧盟电信市场仍未实现充分竞争,消费者未能得到更多实惠,因此,继续推动改革成了欧盟电信业发展的一个主要思路,其中“功能拆分”成为此次电信业改革最大亮点。该措施的含义是:现在的大型电信公司将运营业务分拆为两部分,一部分投资并运营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另一部分在网络上提供服务,和其他公司一起竞争。也就是要实现电信服务与网络基础设施运营分离,但允许保留所有权不变。

  据了解,“功能拆分”可以防止电信巨头利用其对基础设施的控制排挤新的竞争者,从而有助于促进电信服务市场上的竞争,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目前,瑞典、意大利和波兰正在对其国内的主导运营商进行功能拆分,而英国已先行一步。在2005年9月英国电信被功能性拆分之前,英国的非绑定接入线路只有10.5万条,拆分后上升到300万条。

  国内失衡电信业同样应加快改革

  欧盟电信市场多姿多彩,既有英国、德国这样高度成熟的市场,也有保加利亚、捷克这样的发展中市场。这一点其实可以与中国电信市场类比,中国的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市通信服务高度发达,而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中国电信业可以参考和借鉴欧盟的经验。

  当前我国电信市场改革总体速度偏慢,虽然有之前的重组,以及3G牌照的发放,但我国电信业配套措施迟迟未能出台,这导致了我国电信业在3G未发展就已经有失衡局面“垫底”,这很显然是不利于电信业的发展。

  各大运营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电信业一家独大的失衡局面仍在不断加剧。中国移动一季度营运收入达到1012.69亿元,同比增长9.2%。净利润为252.01亿元同比增长5.2%平均每天净赚2.8亿元;中国电信公布的第一季财务数据显示,其净利润为46.99亿元,同比跌27.4%。总体来看,根据工信部数据,中国电信行业的营收增幅逐年降低,2009年第一季度更是降到了1.9%。

  可见,我国电信业总体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如何实施积极有效的重组改革配套措施促进电信业发展已刻不容缓。

  功能拆分或适用国内电信业

  专家表示,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准确地说,3G发展的好将对我国经济产生非常好的拉动作用,是我国拉动内需的重要环节。

  然而,失衡的电信市场显然无法真正刺激经济增长。而且由于市场结构还不均衡,主导运营商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各种非正当的方式,打压其他弱势运营商,导致不正当竞争和恶性竞争愈演愈烈。这就难怪,业界专家对电信业当前的发展情况表示担忧,北邮舒华英教授表示,非对称管制政策应在二年内出台,否则按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实力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将使此次电信重组的效果大打折扣。

  同时,专家的担忧还表现在,欧盟的电信业改革方案消息刚一出来就引起了我国专家的关注与肯定,“我国应尽快实施非对称管制措施,而欧盟这一‘功能拆分’措施无疑具有适用价值。”著名电信专家邓中元表示,此种措施对于主导运营商也有积极的意义,据了解,由于能够让竞争更加充分,自2005年9月被拆分后,英国电信自身的股价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该方案同时也促进了其他弱势运营商的崛起,最终促进了英国电信业的整体发展。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