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手机出口开拓新兴市场 成效显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东省手机出口开拓新兴市场 成效显著
2009年05月22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前4月,在全国手机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广东手机出口依然保持了增长势头,表现出广东手机产业顽强的生命力。但在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显著的同时,出口产品档次不高、价格不高仍是国产手机的普遍现象,核心技术和生产品牌依然掌握在外商手中,国内手机行业急需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经营好自主品牌。

  据广州海关统计,1—4月份广东出口手机6002万台,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9%,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1.9%;出口价值42.1亿美元,增长11.6%。其中,4月份广东出口手机1745.3万台,增长4.8%,出口价值12.2亿美元,增长21.9%。

  数据显示,在保持对传统出口市场的份额基础上,广东手机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显著。同期,对越南出口手机123.1万台,激增9.7倍,此外,对加纳、赞比亚、柬埔寨和乌干达出口增长迅猛,分别出口43.3万台、14.4万台、10.9万台和10万台,分别增长59.4倍、2819倍、864倍和4147.8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出口至上述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是内资企业。1—4月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与私营企业分别出口手机4685万台和461.9万台,分别增长8.2%和35.8%,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出口638.4万台和216.3万台,分别下降18.7%和32.1%。

  据了解,外商投资企业的手机主要出口至香港、韩国、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如广东对韩国出口手机1355.7万台,增长2.6倍,其中主要是韩资企业出口。内资企业的市场出口除了香港外,则主要销往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国有企业主要出口至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集体企业主要出口至拉丁美洲和印度。

  从出口价格看,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也存在一定的差距,1-4月外商投资企业手机出口均价为每台77.7美元,而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手机出口均价分别为每台40.9美元、46.5美元和45.2美元。吴哲 邓春红 郑炳耀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