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方或无意接盘 广电电子无奈放弃五代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重组方或无意接盘 广电电子无奈放弃五代线
2009年05月22日 11:1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液晶面板产业似乎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但对于广电电子(600602,SH )这家曾经对液晶面板产业抱有无限梦想的上市公司来说,现实的困难已经让它无法等到产业转暖时期的到来。日前,广电电子正式宣布将放弃五代液晶线,退出这个让它又爱又恨的产业。

  作为国内三大液晶面板企业之一,尽管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的五代线自上马以来年年亏损,但上广电和上海市政府两个层面都对这个项目寄予很高期望。2008年上半年,上广电的液晶面板业务一度出现了盈利,更是点燃了上广电方面的信心。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液晶面板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价格急跌,令光电子公司出现重大亏损。2008年,广电电子亏损约8 .5亿元,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又亏损近1亿元。

  有消息称,重组方上海仪电对液晶面板这个“烧钱”的产业并不感冒,五代液晶线从两家上市公司资产中剥离已成定局。

  记者从上广电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内地最大的彩管生产商彩虹集团,对上广电旗下的五代线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双方正在密切接触。由于彩虹集团正积极谋划从传统CR T业务向液晶显示业务转型,对彩虹集团来说,接手上广电的五代线,无疑是一条捷径。此外,彩虹集团也在去年底宣布投资150亿元在张家港市建立一条第六代TFT-LCD生产线。

  对于彩虹集团接手上广电的五代线,京东方一不愿具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看好:“现在五代线已经处于被淘汰的边缘,彩虹集团的重心肯定是张家港的六代线。其对上广电五代线感兴趣,更看重的是其人才、管理、生产流程等,而不是生产线。因此,彩虹集团不会给出很高的价码。而上海市政府层面也不愿就此彻底放弃液晶面板产业,因为液晶面板产业作为家电、IT、通讯产业的上游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球又被踢到了上海市政府脚下,是忍痛割爱将五代线卖给彩虹集团,还是自己继续整合资源接管?目前尚没有答案。高凌云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