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3G终端热销 运营商推"新政"撬消费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端午小长假3G终端热销 运营商推"新政"撬消费市场
2009年06月03日 13:2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午小长假验证了3G终端是目前最被消费者关注的电子消费产品。端午期间,在北京、重庆、广州等地的销售市场,部分3G产品已经挤入手机、笔记本产品销售排名的前五位。而在北京的一些中国电信营业厅,3G上网卡在端午节前就已卖断货。

  对于产品在消费市场的热销,运营商也在积极推出新措施,或再推3G新手机、或开展社会化销售、或启用激励基金、或开发新的3G业务,为产业以及终端不断注入活力。运营商中的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兄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但销售市场的气息给3G产业带了阵阵喜悦。”

  3G终端端午“也疯狂”

  3G产品在端午小长假热销。记者在福州看到,“运营商在合作卖场的3G产品专柜”与“以旧换新”的彩电销售专区,成为了节日期间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地方,部分3G手机以及上网本型号已挤进了销量排行榜。

  在重庆,“3G手机、3G上网本在端午节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重庆国美针对3G业务推出3G体验区,国美人士称,端午期间,部分3G产品已经挤入手机、笔记本产品销售排名的前五位,而这些热销的3G手机价格多在2000元左右,上网本则在3800元左右。

  在北京,目前,整个西城区营业厅的EV-DO上网卡都断货,已无法给用户调货。对此情况,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方面表示,“五一假期前,电信的3G上网卡曾断过货,节后就补货了。马上就要到端午假期又遇到此情况,端午节后肯定能完成补货。”

  据北京国美总经理宋林林介绍,从销售数据统计来看,以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3G笔记本等产品为主健康节能产品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占据销售额80%以上。

  据广州的媒体报道,端午期间的家电市场,电信运营商与连锁卖场合作的上网本、无线座机等3G产品依然是主角之一。

  销售火爆不是短期行为

  对于3G终端在端午期间的热销,部分人士称之为运营商促销措施和补贴方式激发了消费者的热情,也有部分人士人士认为,端午火热的销售场景并不是短期的市场行为,说明中国的3G市场在三大运营商相继启动3G商用后已经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然而,3G终端的缺乏却成为运营商头疼的问题,终端数量的稀少使得想选择3G业务的用户缺乏足够的选择空间。

  在销售市场看到,虽然3G产品在市场销售火爆,但消费者对3G终端有着更大的期待。以中国电信在北京销售3G上网卡为例,目前市场销售的上网卡型号并不是太多,3G手机也仅有4款。对此,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日前透露,目前已有多款EV-DO手机可供选择,预计6月至8月期间再推10款新3G手机,解决手机选择较少问题,令产业链更为健全。

  中国联通也在加紧弥补自有销售渠道不足的劣势,中国联通表示,为适应3G发展的新特点,联通已决定3G终端体制完全实行市场化,即鼓励各种社会化渠道参与销售WCDMA手机。之前,中国移动之前启动了6亿的TD激励基金,为芯片企业和终端企业的发展加油打气。

  保障业务“繁荣”撬动3G消费

  归根结底,要保持3G消费不断地向前发展,还要看运营商3G业务能否让消费者青睐和接受,同时,还要看运营商对3G业务开发的持续创新能力。

  在3G各大业务中,3G无线上网为运营商所看重。在目前三家运营商开通的无线上网业务中,中国电信的网速具有较大的优势,从北京上网卡卖断货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只要运营商推出的3G业务对消费者有足够的吸引力,其终端就不愁无销路,产业链环节也就有足够的信心。

  当然,上网卡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初期运营商不惜巨额补贴吸引用户,培养用户无线宽带上网热情,撬动3G消费。

  对于终端厂商来说,运营商3G商用的逐步启动,是其在市场上重新确立地位的难得契机。天宇朗通GSM总裁卢伟冰表示,天宇朗通希望抓住这样的机会,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优势。采用同样策略还有近年来在市场表现低迷的摩托罗拉,摩托罗拉的销售副总裁温涛表示,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十几款不同3G制式的手机。

  在3G时代,尤其是3G商用初期,运营商和终端商是荣辱与共的关系。要保证运营商的3G业务赢得人心,需要二者的共同努力,单纯的依靠运营商采取补贴等方式刺激销售并不是长久之计。席大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