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新动向 截录QQ聊天视频后盗号诈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诈骗新动向 截录QQ聊天视频后盗号诈骗
2009年06月17日 10:1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QQ视频聊天中,虽然出现在画面里的是自己认识的朋友,但在网络的那一端,与你聊天的人很可能是骗子。最近,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方式悄然现身上海,骗子盗取QQ号后,利用事先录制的视频与QQ好友进行虚拟聊天,再以“熟人借钱”为幌子大肆骗钱。

  近日,宝山公安分局向本报独家披露了该案详情,并提醒网民提高防范意识,转账时必须确认对方身份。

  轻信好友视频被骗5000元

  现年28岁的小林是本地人,今年5月25日上午9时许,正在上班的他像往常一样登陆QQ聊天。不一会,好友小方通过QQ发来消息,告诉小林自己急需钱用,让他迅速汇5000元到其农行账户上。小林担心对方是骗子,便要求进行视频,以确定和他聊天的确是小方本人。视频接通后,小林看到屏幕上果然是好友小方的脸,便对其身份深信不疑,立刻到银行往对方指定的账户汇了5000元。汇款时,小林发现该账户的户主并非小方本人,于是又打电话给小方求证,但小方的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钱汇好后,心存疑虑的小林再次拨打了小方的电话,但小方却表示根本不清楚借款这件事,刚才也没有上过QQ,意识到受骗的小林马上前往派出所报案。

  小林告诉警方,视频画面里的背景是小方家,他穿着一件蓝领的浅色T恤衫,一边聊天一边抽着香烟。而据小方回忆,5月23日上午,他的确穿了这件衣服在家里上网,有一名女性网友曾和他进行视频,两人聊了两三分钟便结束了,小林所说的视频画面与自己当天上网时的情景非常相似。

  “虚拟视频”让人放松警惕

  宝山警方经过侦查,最终人认定这是一起使用“虚拟视频”进行诈骗的案件。据介绍,“虚拟视频”是一种电脑虚拟摄像头视频软件,可以在QQ、MSN等聊天工具网络视频聊天室中使用。作案时,骗子先选择不特定的QQ用户进行视频聊天,在聊天过程中截取对方的视频录像。然后利用黑客程序盗取该QQ账号并登录,冒充QQ号码的主人对该QQ用户的亲戚和朋友实施诈骗。

  骗子在与被害人聊天时,使用“虚拟视频”软件,将事先截取的视频记录在视频聊天窗口中反复播放,致使被害人误以为确实是和朋友对话。期间,为防止对方产生怀疑,骗子还会以视频话筒损坏等为由避免语音聊天,然后通过文字形式,以急需用钱等为由向对方借款。由于犯罪分子使用的是被害人朋友的账号,而被害人也自认为通过视频证实了其“朋友”的身份,故毫无怀疑地向对方提供的所谓其朋友或同学的账号实施转账。从目前发生的案件看,犯罪分子主要针对QQ聊天工具实施作案,但由于此类案件作案成功率高,不排除犯罪分子会将该作案方式运用于其他视频聊天工具中实施诈骗。

  网聊涉及财物一定要慎重

  目前,宝山警方已深入小区和网吧对案件进行通报,并组织警力在互联网上开展防范宣传。警方提醒广大网友,网络聊天时,不要随便接收他人发来的文件,防止因中了木马病毒导致QQ号码被盗,此外还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在视频对话时,涉及财物、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内容一定要慎重,最好再能通过其他方式,如电话、其他网络聊天工具进行核实和确认,也可以设置一些试探性问题来辨别对方真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