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并购分众或受阻业绩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浪并购分众或受阻业绩下滑
2009年06月25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新浪和分众合并再遇波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互联网人士表示,由于都是本土企业,所谓商务部对该交易进行反垄断调查的论据不足,很难以此为理由来否决新浪分众案。

  反垄断由头不足

  2008年12月22日,新浪宣布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包括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相关的资产。由于该交易已得到双方董事会的批准而不需要再经股东大会批准,只需要等待商务部批准,截止日期为6月30日。但新浪在不久前公布一季度财报时透露,这一交易截止日期延迟到9月30日。

  对于延迟一事,新浪CEO曹国伟表示,商务部的审查是新浪与分众当前最大的障碍。到目前为止,双方仍然没有收到关于接受交易的官方通知,而这是审批流程的第一步。

  对于已经提交了近半年的交易资料,商务部究竟在进行哪些核实和审查,上述人士认为或许与反垄断审查有关。

  最近一起被商务部否决的并购交易案例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商务部给出的理由是“可口可乐很有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从而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

  而分众与可口可乐的市场条件并不相同。“如果定位于广告商,分众在林林总总的广告市场份额中占据的比例很小;但如果有意将其定位于户外液晶广告商,或与此类似,则分众是绝对的市场垄断者。但这样细分市场,实际上是分众的一种商业模式,不能等同于市场规模,所以不能以垄断的定位来否决掉双方的交易。”

  背后或另有隐情

  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商务部迟迟不予审批的背后,或许是因为双方业绩下滑。

  6月初,相继公布一季度财报的新浪和分众都不得不面对广告市场业绩下滑的窘境。虽然新浪总收入7380万美元,同比增长3%,但广告营收(占总营收比例最大的业务)总计4320万美元,同比下降10%,环比下降38%;分众净收入为6670万美元,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14%。

  双方财报公布后,业界哗然,有许多声音认为以分众目前的收入水平和预期,对于新浪不啻于一个沉重的包袱。

  “如果我是新浪,现在市场下跌比较严重,我也不希望商务部通过这场交易审批;但如果我是分众,我当然希望能够通过审批。所以两股力量在暗中博弈。”上述人士认为。

  从2008年12月23日以来,新浪股价一度跌至17美元左右,跌幅也超过三分之一,但随后又攀升至33美元,截至6月23日收于29美元;而分众股价则几乎一路下跌,损失了三分之一以上。

  “当然,新浪方面也可能仍然看重分众在户外广告媒体的力量,而不在乎一时的股价下跌。加上中国经济正在好转,广告市场也将在三季度回暖,届时新浪有可能转为正增长,关键看融合情况。”上述人士说。周婷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