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厂商暑促抛弃价格战 3G上网本成为新热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厂商暑促抛弃价格战 3G上网本成为新热点
2009年07月08日 08: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方正、 惠普、神舟等厂商促销战略的相继出炉,新一轮的暑促大战已全面打响。尽管今年的PC行业形势并不是很好,但许多国内品牌都非常看好今年的暑促市场。今年的暑促改变了往年一味的价格战,而是开始注重产品的设计与创新性。在营销推广和服务手段上,各大厂商也是用尽心思。

  营销手段开始多样化

  记者近日在中关村等各大电子卖场走访发现,今年暑促市场的营销手段正趋于多样化。

  在海龙电子城一楼,一位经营华硕 “乐活”N系列笔记本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选择在暑期出手购买华硕笔记本电脑,不但在价格上有大幅优惠,还有机会获得如名品牌机箱及各种精美的赠品。而U盘厂商艾利和数码产品的暑促活动方式抛弃了以往降价、送礼的老一套,选择了抽奖送现金与网络票选送大奖两种方式。尽管如此,价格战依然被一些企业所采用,像七喜新推出的1999元笔记本就大有赔本赚吆喝的嫌疑。

  另外,今年的暑促也出现了许多跨行业、跨品牌的互动营销方式。继惠普宣布携手宝马试水汽车营销之后,方正科技也宣布将携手国产汽车品牌海马汽车,在全国八大区域展开与海马汽车的营销合作。据记者了解,PC厂商联合汽车制造商借助彼此的销售渠道实现“1+1大于2”的双赢模式去年已经出现。今年以来,主流PC厂商更加注重拓展渠道,因此渠道合作模式的动作也更大一些。

  3G上网本成为新热点

  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强势推动下,3G已经进入了用户的日常生活,不仅手机多了视频通话功能,上网本也插上了3G的翅膀,运营商联合众电脑厂家联手推出3G上网本,这让上网本成了最便捷、最实用、最快速的无线上网终端。

  在各大电脑城,3G标识频繁映入眼帘,各品牌3G上网本也琳琅满目,“3G为苦于找不到新卖点的电脑厂商输送了新鲜血液”。一家经销商表示。记者发现,目前上网本在今年的暑促市场上十分抢眼。

  “以前上网本的普及,很多人看中其便携。现在3G上网本的受宠,在应付上网冲浪方面,比3G手机更方便。无论上网聊天、下载资料,还是浏览网页,3G上网本用起来都比3G手机方便。”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试用中国移动定制版的方正颐和E100上网本发现,在无线上网,特别是无线高速上网方面,上网本比智能手机有更多优势,在位于各种电信信号干扰强烈的电脑城内,3G上网本同时运行3至5个视频网络页面也一样流畅无阻。另外记者在该款机器的桌面上发现,系统内部还预装了很多应用软件,从桌面图标中可以看到,飞信、139邮箱等颇具中国移动特色的软件都被安装在了系统中。看来,电信运营商和PC厂商都把增值服务当做未来盈利方向,并开始精心布局。

  服务领域开辟第二战场

  产品的竞争愈演愈烈,服务成为企业竞争的突破口之一。因此,在今年暑促中,加重服务暑促的比例,推出更多优质的服务套餐,也成为PC厂商的必然选择。

  据记者了解,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很多企业开始注重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服务。如从线上的远程服务到线下的社区服务和驻店服务等等,这种 “全程服务”为品牌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体系正在迅速形成。像方正科技正式推出了名为“iHelp”的远程服务。这种依托互联网的新型服务形式,是利用远程控制的方式进行,由工程师在线解决用户的系统问题和软件故障,主要面向家庭及中小企业电脑用户。

  “为了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我们增加了备件储备量。针对暑促的新品,备件储备量增加了近50%。对于笔记本备件,我们在全国原有10个库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长沙、西安、武汉、哈尔滨和太原等5处分库。针对重点客户,我们还特别实施了VIP库房。”方正科技副总裁朱兆庆告诉记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以往的暑促中,各大厂商都习惯于价格竞争,而今年,他们则更加注重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体验和使用体验。

  商报记者 金朝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