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B手持电视提前收费:恐沦为下一个小灵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CMMB手持电视提前收费:恐沦为下一个小灵通
2009年07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CMMB手持电视因突然将免费调为收费,在业内掀起了极大争议。一些消费者坦言,购买一个CMMB产品花费1000多元,还要每月付费,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特别是在这一产品的市场化还处在初级阶段,运营部门的急于收费,无疑将这一产品提前扼杀在摇篮中。

  众多CMMB产品制造商和内容运营商也很委屈。作为一个市场商业化的产物,要想推动CMMB产品的快速普及和长期发展,必须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盈利体系。天下永远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何通过收费后进一步完善产品内容和商业模式,吸引更多的企业和商家参与进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CMMB带来的乐趣,“从长远来看,从免费向收费是CMMB产品快速做大必经的一道槛。”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另有消息称,CMMB移动广播卫星发射计划将再度推后,发射时间表尚无明确。这无疑给原本就不被人们看好的CMMB手持电视雪上加霜。肩负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市场化运营重任的CMMB,如何在当前商业环境下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已成为CMMB当前发展的当务之急。

  行业观察家指出,在今后3—5年内,如果CMMB手持电视还无法形成大规模的市场化销售,找不到明确的商业模式,极有可能被市场淘汰,成为像小灵通一样的类短命产品。

  盈利模式之痛

  CMMB,又称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面向手机、MP4、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PDA等移动终端的技术标准系统。2006年,国家广电总局正式颁布了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又称手持电视)行业标准,确定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

  去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无疑为CMMB手持电视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市场化推广的窗口。在国家广电总局的大力推动下,坐拥众多电视节目资源的CMMB手持电视开始进入市场化推广阶段。

  记者获悉,为了集中各项资源在短期内快速推动这一新产品的市场销售,国家广电总局还专门成立了中广卫星移动广播有限公司,负责围绕CMMB手持电视的各项运营工作。在市场层面上,中广传播统一了CMMB的产品标识、技术授权和商业化推广等多项业务。

  颇为尴尬的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广电系统内部因利益分割问题,在中央广电、省级广电、市级广电体系下均建立独立运营的公司,负责当地电视节目的运营和网络维护。在公司架构上,国家、省市广电网络公司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上下级关系,各地广电公司均以商业化模式为前提,参与和推动一些新产品,自负盈亏。

  据了解,在CMMB手持电视的推广中,中广传播及相关产品制造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各地开通CMMB信号和电视节目内容的速度。同时,一些地区性的广电公司在前期完成基战建设等投入后,必然会展开收费等盈利项目。

  行业观察家冯洪江指出,在手持电视上,国内企业还没有找到一条好的盈利模式。内容收费后,直接将各地广电公司与产品制造商置于对立面上。一方面,各地广电公司虽然可通过内容收费来盈利,但如果这一产品的市场化规模小,那收费就会变成鸡肋;另一方面,免费且随时随时收看电视节目,是众多手持电视制造商推广产品的最大卖点。一旦收费,这一卖点的吸引力就大减。如何推动这一产品面向更多人群的普及,还需要寻找新卖点。

  跳出困境找机会

  记者注意到,当前CMMB手持电视最大的市场化应用,主要集中在与手机企业的合作、在手机中嵌入CMMB的功能模块、巧妙地切入到在中国消费人群占据最多的领域。同时,还有一些MP4数码企业,也在推动CMMB手持电视的发展。

  不过,现阶段CMMB手持电视的市场化仍处在初级阶段,特别是在手机电视融合上,目前的合作企业只有海信、联想等国内企业,占据中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企业,并没有参与。此外,戴尔、惠普、佳能、索尼等外资电脑巨头,现阶段也没有针对CMMB标准推出相应的功能和产品。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CMMB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技术标准,短期内还没有得到这些外资手机通讯、电脑数码等企业的参与和响应。如果外资企业不参与CMMB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将极大制约这一市场快速普及。

  除了产品制造商和推广者队伍少,来自于上游的节目内容也不完善。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的CMMB基站建设以及相关电视节目内容的开放和推广,都处在发展初期。由于网络不完全,许多地区的消费者根本不会购买这一产品。而一部分已经可以收看移动广播电视的城市,由于节目内容源少,也无法吸引更多的人群。

  当前,在整个CMMB手持电视产业链上,处在上游的节目内容供应商、中游的相关产品制造商以及下游的产品经销商,都还没有形成一个整体抱团式发展意识,各自为战、各顾各利。冯洪江认为,在三方逐利的背景下,如何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广电公司、产品制造商以及零售商都没有思路,而作为CMMB产业的布局者中广传播,也没有找到一套有效的市场化机制,来协调三方利益,从而吸引更多的制造商参与。

  实际上,CMMB手持电视的发展与推广才刚刚开始,产业链上的利益相关方,应该在本着先做大市场蛋糕的前提下,再来实现各自利益的获得。如果市场销售规模迟迟打不开局面,上游内容运营商没有足够的利润来源,电视内容得不到及时完善,那下游的产品制造商和经销商也会缺乏制造推广的兴趣,最终整个CMMB手持电视将陷入“发展不动、弃之可惜”的尴尬境地中。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