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网上支付用户多为中产阶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调查显示:网上支付用户多为中产阶层
2009年07月20日 15:35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人最喜欢使用在线支付服务?最近一份有关网上支付的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中产阶层。

  由正望咨询发布的这份报告通过对目前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支付宝的调查显示,支付宝用户家庭月收入和非学生用户个人月收入的分布都呈现出纺锤形结构,低收入和高收入者都比较少,家庭月收入在6000~1万元和非学生个人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用户比例最高,分别达30.4%和32.7%。

  中产阶层成在线消费主力

  不仅是收入水平,支付宝用户在学历构成上也颇具中产阶层的特点。根据该项调查,支付宝用户中本科学历的用户占到了将近一半(46.5%),其次是大学专科占了34.8%,甚至还有5%的用户学历为研究生。

  在网络消费方面,中产阶层占主流的观点也得到了验证。早在2008年6月,CNNIC发布的中国网络购物调查研究报告就显示,当时网购用户中月收入在2000元~5000元的占34.9%,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当时已超过半数。

  由于中产阶层对生活质量有较高的追求,又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换言之就是有钱也舍得花钱,因此被认为是扩大内需、启动经济的关键力量。

  在网络经济领域同样如此。尽管目前网上几乎没有高端奢侈品的消费,但以中产客户为主的网络销售仍然获得了飞速发展。艾瑞咨询2008年底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首次破千亿,增速超过130%,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首次突破1%。

  纺锤形结构有利于行业稳定发展

  从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方面来看,中产阶层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因此,一个中产阶层占多数的纺锤形社会才是一个结构良好的社会,反之,贫者越贫、富者恒富的M型社会由于缺乏中产阶层,容易造成不稳定。

  有分析认为,支付宝的纺锤形用户结构有利于其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支付宝以中等收入阶层为主的2亿用户,也将为网络购物网站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事实上,由于支付宝陆续推出公共事业缴费等非网购服务,吸引了大量收入较高、对时间也比较敏感的用户。这些用户有望转入网购,无疑将有利于改变网购以便宜为主要卖点的现状,促使电子支付真正与现实接轨。

  “网络购物只是网络生活中的一部分,从日常缴费、住房开支到出行商旅、人际往来,一切有资金流动的地方都可以把这支付行为搬到网上。” 支付宝总裁邵晓锋表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网络支付的进一步渗入生活,人们通过网络进行日常各种支付的比例越来越高,网络支付用户的收入构成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与现实社会越来越接近。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