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市场争夺战升级 年内销量超2000万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网本市场争夺战升级 年内销量超2000万部
2009年08月05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网本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地位正不断攀升,按照预计,今年上网本市场规模将达到2100万部,明年将扩大到3000万部。面对良好的销售前景,索尼等传统电脑厂商也开始涉足这一市场,上网本市场的争夺也因此变得愈发激烈。

  低价战略推动普及

  2007年,上网本首次出现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此后,全球几乎所有的主要电脑厂商都推出了用于上网和发邮件的超低价上网本。凭借价格的优势,上网本开始迅速普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线品牌的主流上网本产品价格也都已经降至了2400元左右,而采用英特尔 ATOM平台的山寨上网本价格更是低于2000元,利润已经非常低。

  记者在中关村多个卖场看到,暑假过半,前来咨询购买上网本的消费者数量有了一定的增长,其中有很多都是学生用户。按照相关机构对国内市场进行的调查,在国内了解上网本的8200万网民中,有4%的用户已购买或有了上网本,这意味着有330万用户已购买了上网本。此外,有50%的用户不会考虑或不会在近期考虑购买上网本,而考虑购买的有40%左右,其中1-3个月内打算购买的占近15%,预计实际可能购买上网本的用户在 7%-13%之间。

  该分析机构指出,现有的移动上网设备和移动带宽,已能基本满足国内网民常用的网络浏览、办公、即时通信等功能,而用户希望使用的主要移动宽带新功能是移动电视、网络视频和视频通话等,因此,整合移动电视功能模块的上网本将受到欢迎。

  传统巨头布局新市场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上网本销量的激增为部分厂商提供了喘息之机,但同时也对一些奉行高端路线的电脑厂商,尤其是日系电脑厂商形成了冲击,后者因此被迫进行战略调整。

  一直坚持轻薄高价路线的索尼,终于开始在上网本市场进行布局。该公司日前正式宣布,将于本月在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市场同时发布VAIO W系列上网本,预计这款产品售价在630美元左右,最终在54个国家进行销售。

  索尼指出,公司是有意等到现在才推出上网本,这也是公司产品规划策略的一部分。此前,索尼刚刚推出了Vaio P系列笔记本电脑,该系列产品定位于那些既希望电脑小巧又想拥有普通电脑所有功能的用户,但价格不低于1000美元。相比之下,新推出的Vaio W系列上网本的定价能够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

  与索尼有意进军上网本市场相比,AMD涉足这一市场多少有点意外,其根本原因是部分电脑厂商使用AMD芯片生产上网本。上周,欧洲Medion公司开始销售配置低能耗闪龙210U芯片的“Akoya Mini E1312”上网本,而宏碁旗下的Gateway于两个星期之前刚发布了一款配置AMD芯片的上网本。

  无论是有意还是意外,传统巨头的介入势必加剧上网本市场的争夺,一些暂时领先的厂商能否保持优势还不好预测。从另一方面来看,用户在购买上网本的时候,有望获得更多的选择权。

  3G上网本销售遭遇冷落

  与上网本市场整体增长相反的是,电信运营商力推的3G上网本却意外地遭遇冷落。知情人士日前透露,由于营业厅销售人员对产品配置和性能不够了解,目前3G上网本仅完成10%的销售目标,这与3G上网本的高调上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虽然能获得2000多元的补贴,但是麻烦。”在中关村卖场,不少销售人员对记者这样表示,而他们也更乐于向消费者推荐普通的上网本产品。据介绍,普通的上网本价格就在2000多元左右,插上无线网卡后才能使用3G网络上网,完全不受其他条件的限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市场上推出3G上网本的只有中国移动一家电信运营商,但该公司要求只有“全球通”用户才能购买。但在国内市场,笔记本的渗透率还不是很高,大部分购买上网本的消费者是将其作为第一台笔记本使用,而现阶段上网本的潜在用户主要是学生和白领女性。因此,仅凭“全球通”这样一道门槛,就将一些上网本的潜在用户拦在了门外。

  易观国际分析师周海泉认为,目前3G上网本由指定的通讯代理商负责包销,主要渠道为中国移动营业厅和国美等家电连锁。不过,学生和白领女性一般是把上网本当做笔记本来用,因此上述渠道虽擅长销售手机,但在销售笔记本上却不及传统IT渠道。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