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华南区月罚窜货5000万 巨额罚款成小金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华南区月罚窜货5000万 巨额罚款成小金库
2009年08月05日 08:5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积怨已深,昨天下午,拒卖诺基亚的经销商代表在京召集数十家媒体声讨诺基亚,称巨额的窜货罚款令人苦不堪言,已向三部委举报,并透露在着手准备状告诺基亚。

  刘友明、董居忠等五人早早出现在会场,随即每一个人身边都围满了媒体记者。握着代表280家经销商共同心声的申诉书和举报信,他们称此番进京是要向“老东家”诺基亚讨个说法,解决已“忍无可忍”的窜货罚款问题,要求按一定比例返还之前的罚款。

  “6月时,我们已经给诺基亚发出律师函,但并没有得到回应。”长沙中华通讯有限公司的刘永明指出,诺基亚最先对窜货的罚款最高每台2000元,确实是为了规范市场。但是去年以来,诺基亚对窜货的打击力度骤然提升,甚至每台最高罚款1万元,“明显是为了收入。”他们甚至举出一个例证,称从诺基亚内部获知,整个华南区域有一个月的窜货罚款居然高达5000万元。

  来自济南的经销商代表董居忠则表示,这部分收入诺基亚不提供任何票据,只有一张返利通知,偷税漏水嫌疑很大。有经销商甚至声称,高额罚款已成为诺基亚各地办事处的“小金库”。

  在昨天的“声讨”现场,经销商们还请来了律师助阵。“能成为罚款主体的都是国家行政机关,厂商不能成为罚款的主体。除了诺基亚没有罚款的主体资格外,诺基亚的划分区域经营和限定分销价格是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德衡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张兴宽律师表示,诺基亚的高额罚款也涉嫌违反了《公司法》。而如果罚款没有出具发票属实,张兴宽指出,诺基亚也可能涉嫌偷税漏税。

  而针对此前诺基亚称跟这些经销商没有协议的说法,刘友明指出,诺基亚是“金字塔”形的渠道模式,诺基亚只跟省级经销商(FD)间有协议,跟地区级的经销商并不签协议(刘友明他们正是地区级的经销商)。但诺基亚一旦发现窜货,便会对相关的省级经销商处罚,而省级经销商则把罚金落实到下一级。“我们同诺基亚有事实合同关系,它就该承担相关的责任,说没签约是在偷换概念。”刘友明说。

  邀200家“正规军”来京助拳

  诺基亚称窜货商“虚张声势”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 诺基亚昨天表示,它没有违反中国《反垄断法》,部分窜货商的指控不实,纯属“虚张声势”,诺基亚不会对窜货商妥协。针对举报行为,相关负责人表示,诺基亚跟各政府部门的沟通保持畅通。该人士指出,诺基亚的分区域管理不存在垄断行为,也没有硬性定价,只是给了零售指导价。之所以坚持FD模式,并打击窜货行为,是因为大多数经销商赞同诺基亚这种管理市场的方式。据称,目前诺基亚中国有上万家地区级经销商。“他们不代表大多数经销商的声音。如果不愿意遵守游戏规则,可以不玩这个游戏。”

  诺基亚重申,跟对方没有合同关系。一旦对簿公堂,将按照正规法律程序应诉。有趣的是,来京“喊冤”的窜货商号称有280家,而诺基亚则同样邀请了200家合作伙伴助阵。昨天上午,诺基亚在北京首次召开了全国指定二级代理商大会,这些诺基亚代理商异口同声地指责窜货伤害了消费者利益,并让正规经销商蒙受了巨大的利益损失。

  昨天晚间,有几家省级直控分销站出来表示,这部分闹事的经销商并不能代表主流、不能代表全国大客户的观点。他们的窜货行为并不利于市场健康,对其他遵守游戏规则的同行并不公平。据其透露,窜货的通常违约金只有几百块钱,这与刘友明们提供的数据相差很大。(记者 焦立坤)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