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网民人均中毒三次 美女艳照成"诱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今年上半年网民人均中毒三次 美女艳照成"诱饵"
2009年08月10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国内信息安全机构瑞星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安全报告》中获悉,今年上半年,瑞星“云安全”系统拦截到的挂马网页数累计达2.9亿个,共有11.2亿人次网民遭木马攻击,平均每天有622万余人次网民被挂马网站攻击,而截至6月30日,我国网民有3.38亿人,几乎每个网民被攻击了三次。

  业内人士刘涛告诉记者,现在黑客利用木马攻击主要是为了获取不法利益,据刘涛透露,普通的感染计算机的病毒可以卖到200元~300元/个,而能获得银行账号、密码等的高级病毒可以卖到3000元/个。

  2009年5月,网络上疯狂流传“海运女艳照”,不少网民因为好奇纷纷上网浏览和下载,这正中黑客下怀。数据显示,5月14日就截获了近百个相关带毒论坛、网站,其中被植入的木马病毒绝大部分会窃取网游账号、下载其他恶意程序。

  瑞星副总裁卢青对记者表示,据瑞星“云安全”系统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近65.5%的用户因为浏览色情网站而感染病毒。

  以往,一些不知名的网站才会“带毒”,但现在大型网站也开始中招。今年7月初,包括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等众多高校网站均被挂马。

  卢青告诉记者,统计数据表明,那些所谓的“正常网站、大中型网站”正在木马链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便民类网站、体育明星、影视明星类网站等都成了黑客垂涎三尺的肥肉。

  “现在的病毒不仅攻击力强,而且为了不被发现,竟然对自己进行多层伪装”,瑞星信息安全工程师曹波涛对本报记者这样表示。据记者了解,一般恶意网址链接,最少通过3次跳转,最多也就通过7~8次跳转,但今年出现的一些恶意病毒,竟然出现了四五十次的伪装。

  信息安全专家表示,不少木马攻击都是源于系统漏洞或者后台服务器存在不安全设置,其中访问量越大的网站越有被挂马的可能。

  专家支招

  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并在上网时打开监控功能;

  及时升级软件病毒库,并定期进行全面的病毒查杀;

  高度警惕网络诈骗,不观看不良视频,不访问不健康网站;

  不要在电脑中留下自己的各种银行账号和密码;

  上网时一旦发现电脑运转变慢,应及时断网,并用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全面查杀之后再上网;

  发现鼠标突然莫名其妙乱动,要及时断网,并用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全面查杀之后再上网。 (记者段郴群)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