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业越来越像A股 500家山寨厂死掉9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笔记本业越来越像A股 500家山寨厂死掉9成
2009年08月19日 09: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笔记本业越来越像A股的股市,资本在热点题材炒作中轮换,进入产业游击时代。在大批的产业正规军们仅仅是跟进式的推出一两款产品后,上网本便就有了偃旗息鼓之势。

  在上一波行情中,习惯赚快钱的中国山寨军团没有来得及成就出黑马笔记本品牌时,就大势已去,约九成倒闭,陷入垂死挣扎的困境,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品牌商在推广上开始刻意冷落上网本。事实上,在上网本最火爆的行情里,大多数下游厂商也只能说是略有盈余,金融危机导致的高库存让华硕等上网本主力压得不堪重负,在一波波的游击战中,获益最多的是上游庄家英特尔、微软。

  九成倒闭?山寨本被迫突围

  近期,山寨本厂商倒闭成了热点话题,5月份,最大的山寨主数星科技被传人间蒸发后,据媒体报道,在短短几个月的繁荣过后,仅深圳一地,原本近500家的山寨厂就“死”掉了9成。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山寨本操盘手向记者坦言,山寨本行业与山寨机不同,投资大、利润低,一两千万投进去,都还没听到一声“响”,就因市场不景气而剩下一堆库存,不得不甩货走人。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某些山寨资本并没有对山寨本彻底死心,而是伺机进入概念细分市场,比如教育本、炒股本、旅游本等,也有不少山寨本厂商转战内地三四线乡镇市场。有圈内人士透露,近期一款名为“小白一号”的高仿苹果本迎来了一个销售高峰期,7月份,其出货量已超过10K(1万台),其中外单占有当大的比例。

  庄家力主上网本降温

  在这个暑假,各主流厂商只是象征性推出升级版上网本新品,近期,戴尔已停产配置英特尔A tom处理器的12英寸上网本,戴尔官方给出的理由是:10英寸显示屏是上网本的最佳买点,拥有更强大功能和更大显示尺寸的上网本没有实际用处,但其真正的原因业内不言自明,上游的英特尔不高兴。

  从4月份开始,以英特尔为首的芯片厂商通过供货、谈判等手段限制山寨本向大尺寸及多应用进军的速度和效率,导致10.2英寸和11英寸屏幕的市场产品重复度较高。

  在舆论风向上,英特尔也改口,称上网本不会吸引首次购买PC消费者。英特尔认为,作为第二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儿童耐用品选择,上网本的销售将继续增长。

  这与英特尔早些时候的表态大相径庭,英特尔曾表示,将吸引新的用户使用这种低价格上网本,特别是吸引新兴市场的用户。

  轻薄本借机补位

  由于笔记本轻薄本高价,成就上网本一度的市场成功,如今CU LV(Consum er U ltra Low V oltage,消费级超低电压)平台的兴起,使轻溥本价格与上网本仅有千元的区隔。

  在续航能力上,CU LV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以联想U 350为例,4芯电池都能用5个小时。这款获多项IF大奖的U 350在淘宝店促销中里仅卖3999元。当然,笔记本市场上价格在万元以上的高端设计依然存在,近期ThinkPad W、T、X、R、SL五大系列产品在广州亮相,并推出ThinkPad超轻薄笔记本电脑T 400s,这是联想继X300之后的又一重量极新品,此款电脑像X 300一样轻薄,据测量,厚度只有0.83英寸,重量不足4英镑;同时能够提供强大计算能力。 (高凌云 孙璐)

【编辑:王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