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软件商店开门揖客斗苹果 构想大超市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软件商店开门揖客斗苹果 构想大超市模式
2009年08月19日 1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7日,中国移动正式公布,旗下软件应用商店Mobile Market正式开张。自此,超过5亿中国移动手机客户可像逛自选商场一样随意选择和下载各类基于手机终端的应用。不过至记者发稿为止,域名为www.MMarket.com的软件商店在“开张”不久后又呈关闭状态。中国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网站没有及时上线的原因,是希望做好后台维护,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MMarket上线标志着中国移动正式吹响集结号,背后是三大操作系统和海量支持终端,向苹果iPhone及其App Store发起挑战。

  拓宽第三方合作

  截至7月24日的第四周统计数据显示,苹果旗下App Store内共有应用程序62409款,一周内新增软件1918款;免费应用15207款,占24%;付费应用47202款,占76%。

  这是中国移动开发者社区中显示的一组数据,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中国移动除了保持关注外,也对自己软件商店的未来充满信心。“MMarket是全球首个以运营商发起推出的线上软件商店,是继移动梦网后又一次全面整合产业链和产业模式的创新,对于推动TD-SCDMA发展和应用、实现产业链共赢将带来深远影响。”

  中国移动如此诠释MMmarket。而软件商店的推出,也被视作中国移动进一步拓宽了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范畴。与移动梦网相比,MMarket降低了合作门槛,个人开发者被首次纳入应用商品的直接提供者范畴。“之前个人开发者开发的大量手机应用,由于没有合作模式,无法和中国移动直接合作,只能免费通过独立WAP网站、第三方客户端等渠道分发。客户信息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个人开发者也难以获利。”按目前中国移动的政策,参与该项目的开发者或团队可获得七成下载收益。

  对垒苹果表决心

  热热闹闹的开场,中国移动占据产业链另一端的野心亦表露无疑。背后则是OMS、Symbian、Windows Mobile三大操作系统和包括诺基亚、多普达、LG、戴尔、三星等企业海量机型的支持。

  至于苹果的App Store,则仅有iPhone一款机型作为终端。但即便如此,特别在其即将进入中国之际,还是让中国移动感受到了压力。自计划推出软件商店到此次正式公布,MMarket本身的战略也经过几次调整,包括引入多种操作系统等。尽管中国移动方面没有正式回应,但每一次调整似乎都与苹果有关,且推出的时间亦有所提前。

  至记者发稿,曾短暂开张的MMarket网站仍未正式上线,中国移动表示还需进一步完善,这次关闭应是系统调试的需要。不过其开发者社区(dev.mmarket.com)已恢复正常。

  中国移动构想大超市模式

  “中国移动有5亿用户,如果只有10%使用MMarket,用户群也有5000万,而5000万用户足以发展起一个新的行业。”中国移动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举例称,从音乐制作者角度看,发行20万-30万张唱片算不错了,发行100万张则算佼佼者,而一首好歌可以轻而易举地被下载1000万次。

  “如果扩大到其他方面,像游戏、视频、阅读,是完全可能创造出一个非常大的新消费方式。”王建宙认为,自产自销模式早已过时,也不可能产生大的规模效应。做渠道商成了不二选择。“我们开了商场,让大家来开具体的商店,让大家来设置自己的柜台,然后把好的东西都拿出来卖这样简单的模式。”

  这种模式背后还有一笔简单的账——苹果在海外运营App Store,用户下载软件后70%收 益归开发者, 30%归苹果,此外还要从运营商处收取一定费用。至于MMarket,除去70%的开发者收益,余下的30%和用户下载所产生的流量费用,都是中国移动自己的。本报记者 方南 实习生 黄雅君

【编辑:刘霏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