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出版产值高达10亿 博客文学或有潜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网络出版产值高达10亿 博客文学或有潜力
2009年08月31日 09:4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8年,一个不经意的爱情故事让痞子蔡与广大网民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活跃一时的BBS以自由而富有个性的姿态横空出世,一时间“网络写手”几乎成为图书市场中畅销的代言词。之后出现的慕容雪村、安妮宝贝等一批网络写手也摇身一变,成了出版界的宠儿。

  在“网络写手”背后,一种更为普及的写作形式——博客已被网民所熟知。中国博客数量已超过1亿,网民拥有博客的比例高达40%以上。这样庞大的受众群体无疑为出版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博主”与出版社的结合无疑让动辄百万的流量迈出了商业的一步。

  博客成出版图书便捷通道

  在当当网、卓越网上,一本名为《黑道风云二十年》的书以月销量10万册的成绩进入了新书热卖榜。而这本书并不是以传统出版物的形式首次出现在读者面前,这本书早在2006年就在博客上以连载的形式刊登。《黑道风云二十年》上市两个月取得了近30万册的销量。本书的作者孔二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道:“如果没有博客,我自己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2003年,大学毕业的孔二狗到了一家公司当上了一名普通的职员。一个月千元的工资让孔二狗过上了平凡的生活。然而一篇博客改变了孔二狗今后的生活方式。2006年,孔二狗在搜狐自己开设的博客上写下了《黑道风云二十年》的第一章……

  《黑道风云二十年》的成功让孔二狗日进斗金,当重庆出版社被该书在博客上的人气所吸引时,10万读者已经把孔二狗的博客围得“水泄不通”。从博客到出版社都看重自己的写作,孔二狗感触颇多地说道:“写作是我从小的梦想,以前为了出书我跑到过人教社,而人教社一年出版的原创小说不足20本,退稿率高达90%。依靠传统手段去出书根本不可能。博客的存在为‘草根’和富有创造力的作者打开了与出版社之间的桥梁。出版社可以通过博客的点击率直接了解市场的需求和走向。”

  互联网出版产值高达10亿元

  与传统商品、硬件的推广方式不同,互联网以“口碑”为最直接有效的推广手段,博客也不例外,口口相传一直都是博文浮出水面的最重要手段。传播速度之迅猛、传播范围之广泛令人惊叹。与明星大腕云集的产品广告相比,口碑传播则更具备受众精准和高信任度的特点。同时,以博客为代表的书网互动模式也已成为国内图书出版的又一领域。

  将网络媒体出现的热点、优秀的人气作品变为纸质畅销书刊,早已不是某一家出版社的专利。不过能与出版社联姻的“博主”仍然有限,有的出版商就表示,点击量高、网民口碑较好的博文是他们的首选,因为这些文字内容在没有制作成书籍前就已经拥有了庞大的受众,销售行为也变得更容易实现。

  随着互联网资源的丰富,不光是国内出版社盯住了博客出版社市场,连国外的出版机构也已盯上了中国的“草根文化”。日前,有英国的出版社欲与新浪博客进行合作出版关于中国“草根文化”的图书,而选题就将通过博客进行筛选。

  尽管“博客文学”已经在最近一年时间里表现出了强有力的出版潜力,然而网友、出版界对于“博客文学”的出版前景却有着不同的观点。

  一些出版界人士十分看好博客出版的前景。有人分析,博客图书出版至少有两种模式可以考虑:一种是网上已经汇集了一定人气的优秀作品,通过网友自发性的评论,编辑可以看出其中的出版价值,拿来编辑出版;另一种是试读版方式,一部图书作品用连载的方式挂在网络上,收集信息和评论,最后根据连载进行相关分析,以作为编辑、营销和发行的参考。而从目前整个出版业来看,互联网的产值已突破10亿元。畅销书30%来自于互联网。

  博客出版:能否产销对路

  “博客的特点实际上消除了精英和草根的界限,并不因为你是精英,你的说法就受到更多的追捧;也不因为你是草根你的意见就会被忽略,一些不断推出的精彩思想,会让你获得极大的博客人气。”

  博客图书策划人方希说。这种自发的评论机制是在目前的出版中最实用的资源。以博客中国为例,它的日浏览量达到1000万,从点击量到评论反馈分析都会对出版作品有多方面的参考价值。

  对于博客出书,方希认为,博客图书是一种网络和传统出版深度结合的尝试,这种尝试可能会弥补传统出版上的一些数据和根据经验确定出版项目的风险,但是从网络注意力到销量的转换,是需要考虑多方面变量的,比如发行能力、营销能力等。传统出版业是一个发展时间长也相对成熟的行业,博客图书只是里面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和方向。至于是否有更深度的影响,需要靠成批量的优质图书说话,也需要弹性和空间都比较大的盈利模式。

  谈到市场前景,方希说,博客和出版之间到底能有多深的结合?在多长时间能发展出一个可喜的局面?中国的博客出版是否具有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特点?现在做出决断为时尚早,不过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向。商报记者 徐楠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