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在中国早有应用 全面普及过程漫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物联网”在中国早有应用 全面普及过程漫长
2009年09月17日 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联网”概念16日继续受到市场热捧,申万电子元器件指数上涨3.09%,位居行业涨幅榜第一。分析人士称,物联网在我国其实早有应用,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但是物联网的全面普及将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更关键是,在行业应用过程中,取得规模及成本优势是物联网无法回避的因素。

  “物联”早有应用

  物联网简称IOT(InternetofThings),物品可以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链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这一概念早在1999年就已经提出,当时的典型应用就是——下班前给家里的空调发信息,空调即开始工作,回到家室温正合适。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对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给予了积极回应并有望上升至国家战略。该战略提出,将感应器嵌入到电网、铁路、公路、建筑等各种物体中,并且通过现有网络链接,形成“物联网”。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物联网是个新概念,但是它的某些应用领域其实并不生疏,比如现在应用很广泛的商品条形码、RFID等等,都是通过射频技术,通过感应物体上置入的芯片来获知其具体信息。朱宏任还透露,我国正高度关注这方面研究,正在考虑出台新的支持政策。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指出,物联网应用非常广泛,其广阔发展前景不容置疑,但是就具体行业应用而言,还面临着规模、成本等问题。“各个行业的应用有着很大差别,各方均会从自身条件出发来谈应用,最后的应用结果会受制于各种因素。”比如,远程抄送电表在国内多年来都发展不顺,就是因为电力部门并没有发展这一业务的动力——居民一般通过银行卡购电,基本上电力公司不用派人上门抄送电表,另外,即使推动这一业务,电力也会依靠现有的电力网。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日前提到“物联网”时表示,3G网络是提供物联网信息传送的有效平台。“在家电上装传感器,通过手机就可以控制其开关。而在羊身上装一个二维码,还可以通过手机得知羊从生产到变成羊肉的全过程。”

  闪联标准组织秘书长杨楠指出,中国移动主要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解释和进行应用,但是物联网是很大的概念,各个行业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杨楠介绍,闪联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各种3C设备的智能互联、资源共享,这与物联网的本质是一致的,中国移动的目标显然是以TD手机为网络控制核心,这就需要考虑到产业链各方的利益。

  核心技术有待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的应用有三个层次,一个是传感网络,即以二维码、RFID、传感器为主,实现“物”的识别;二是传输网络,即通过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通信网或者下一代互联网,实现数据的传输和计算;三是应用网络,即输入输出控制终端,包括手机等终端。

  国信证券研究员王俊峰在报告中提出,物联网的关键在于RFID、传感器、嵌入式软件及传输数据计算等领域,能够受益的领域包括二维码和FRID产业,包括远望谷、上海贝岭、厦门信达等公司;从事传感器业务的华东科技;TD芯片与SIM卡产业,包括大唐电信、东信和平等公司。

  王俊峰同时指出,从目前国内产业发展水平而言,仍存在一定瓶颈,RFID高端芯片等核心领域无法产业化,国内RFID以低频为主,此外,传感器产业化水平较低,高端产品为国外厂商垄断。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