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从业者调查:网络媒体从业者比重达到4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传媒从业者调查:网络媒体从业者比重达到4成
2009年11月06日 15: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个全球传播的时代,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手机、网络每时每刻无处不在,新闻与传播正在不断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据了解,我国目前有两千多家日报,还有九千多种杂志,两千多个广播电台,三千多个电视频道,一百多万个网站。所有这些,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媒体从业者,包括编辑、记者、媒体经营/管理人员等等。

  又到一年记者节了,常年辛劳的记者们依旧为了新闻到处奔忙。他们如何看待目前的工作环境,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作为光环笼罩下的一群无冕之王,又面临哪些挑战?中国经营报《职场》杂志、网易传媒频道联手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对传媒从业者展开了在线调查。

  一、现状部分:

  网络媒体从业者比重达到4成

  本次调查涉及全国34个省市地区,共有1765名传媒人参与。其中男性占65.80%,女性为34.20%。40岁以下年龄段受访者占总量近95%。受访者职业包括了:记者、编辑、广告负责人、媒体负责人、部室主任等等。总体涵盖了我们目前传媒业的主要人群。

  数据显示,有40.5%的受访者在网站工作,名列总量第一。以下依次排列的是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领域的从业者。据估算,目前中国拥有网络编辑人员在300万以上,数量上远远超过传统媒体。他们不仅是技术平台的运用者、操作者,也是信息的人文价值的开掘者。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媒体已经从传统媒体的补充,转变为新媒体时代的主力军。

  近6成的媒体人累并快乐着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经写过一本《痛并快乐着》,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传媒人的真实生活。本次调查中,近6成受访者觉得自己是“累并快乐着”,20.9%的人感到压抑,郁闷,不爽,18.8%的人形容自己已经“没了感觉”。众所周知,媒体人作为资讯的挖掘者和传播者,时刻面临着压力与挑战,忙碌奔波就成为了唯一的生活状态。一篇成功的新闻报道除了要真实、及时还要新、奇、趣。在可以多渠道获取信息的今天,争“奇”斗“新”就成了最后的杀手锏。于是传媒人经常要在新闻(轰动)效应和有关规定以及道德舆论的夹缝中找寻平衡,无形中也增加了心理压力。

  二,发展部分

  传媒行业是资讯的集散地,比较容易形成丰富的人脉关系,这也为传媒人提供了创业的基础。数据显示,在有转行意向的受访者中,50.2%的人希望能够自己创业做老板,自由职业者和去企业就职也是媒体人转行的主要选择。转行去做公务员和成为某一领域专家的人较少。当被问及“是否还会从事媒体工作”时,36.00%的人表示还会“回头”,足见传媒行业的魅力。

  经过筛选后的数据表明,在有转行意向的人中,选择自己创业的女性略高于男性。近42.4%的女性更愿意在家做自由职业者,而男性选择此项的仅有37.7%,而选择到企业做职业经理人的男性达到了29.1%,高出女性4.1个百分点。可见女性传媒人在转行后更希望尝试自行掌控时间的生活。

  媒体外部环境对传媒人发展影响大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技术革新,媒体已经逐渐实现了企业化运作,其运营管理也受到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超过6成的传媒从业者,工作及收入发生了变化。探寻变化的原因,经济环境影响,以及媒体运营的变化是影响媒体人收入与工作环境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有27%的受访者认为媒体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直接影响媒体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有23%的人表示“领导班子的能力”也是影响自身发展的主要因素。

  调查数据显示,26%的媒体人认为发展空间是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职业前景”和“经营的压力”排在第二和三位。这也印证了前面所罗列的媒体人转行的原因。同时,有18%的人表示,待遇问题也令人困扰。据了解,目前,媒体人工资收入的构成主要为“基础工资+计件工资+职务津贴+年终奖”。媒体人的基础工资部分相对固定,主要根据被评聘级别而确定,行内俗称为“底薪”。而计件工资部分则直接与工作量和工作完成情况挂钩,是工资收入部分的大头,它其实类似于管理学所谓的计件工资制和量化考核。这种模式,在体现多劳多得的同时,也加剧了媒体内部的竞争。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前提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快去适应。自己创业也是条出路,但要找准方向。依然留守的人,一定要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得失,必要时改变还是应该的,面子与前途应该还是后者重要得多。同其它行业一样,职业转型在新闻人的身上也是必要时候必然的选择,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好自己今后的职业对每一个新闻人来说都是很必要的。诀窍只是:主动去改变现状,积极创造自己的未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