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TCL海外业务明年有望整体盈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东生:TCL海外业务明年有望整体盈利
2009年12月24日 14:4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东生想打造一支“21世纪的郑和舰队”,现在,他正无限接近这一梦想。昨天,来京参加“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人物”颁奖的李东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CL明年海外业务有望整体盈利,这意味着TCL十年国际化已经踏上“生长”之路。

  “既然把脚踏进去,就要坚持住”

  国际化道路异常崎岖。1999年,TCL迂回登陆越南;2004年1月,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当年4月,接手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但是,2006年,TCL报表上的19.2亿元巨亏,让李东生不得不反思梦想的代价。

  记者:TCL的国际化是否已经走过了最灰暗的时期?

  李东生:TCL国际化的路程基本是三个阶段:尝试开拓、调整和发展。现在我们还处在调整期,但希望明年是第三阶段的开始。我们希望2010年海外业务整体盈利,三至五年后,TCL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功案例。

  记者:您认为TCL国际化的价值是否已经体现出来?

  李东生:国际化是很难破局的。在越南的时候,我们连续亏损18个月,公司内部也有是不是要收缩的讨论。我们快速切入欧洲、北美,“洋螃蟹”也张牙舞爪,我们付出的代价比想象得大。但是,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国际化方向没有错。在我们这个行业,只依靠国内资源和跨国公司竞争,将会越来越难。

  是退回来还是坚守?我们有过重新选择的机会,收缩在短期内可以减轻压力。但是,从全球主要市场退回来就再难进入。TCL坚持了下来。到今年第三季度,TCL液晶电视的总出货量已经排在全球第六位,高于一些国际巨头。目前,TCL国际化还没有带来利润的贡献,但是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在全球的产业布局。

  记者:TCL国际化扭亏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李东生:坚持。既然把脚踏进去,就要坚持住。当然,在策略上也要有转变和创新。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中是追赶者,要有更强烈的创新愿望。

  “液晶面板和大飞机、核电一样重要”

  在占液晶电视总成本比例高达40%的液晶面板上,内地企业第一次有了不受制于人的希望。一个多月前,TCL集团在深圳正式启动了液晶面板“8.5代线”项目。不过,该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45亿元,作为合资方的TCL先期将投入50亿元,这笔TCL史上最大投入意味着李东生又将把下一个10年,投入到一场新的博弈中。

  记者:245亿的投资规模是不是也有压力?

  李东生:压力很大。但是,正是因为这是一个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产业,大家都会很认真地做评估。我们成立了项目小组,为了这个项目已经工作了整整4年。

  记者:风险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大?

  李东生:中国彩电需求量很大,两三年后中国市场的需求会达到4000万台,这个项目的产量也就在1400万台,所以,国内暂时不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TCL在液晶面板上的布局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产业振兴规划,液晶面板和大飞机、核电一样重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