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喜”率先倒下,电视购物寡头公司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谷喜”率先倒下,电视购物寡头公司呼之欲出
2009年12月25日 09: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10日起,除经批准开办的电视购物频道和经备案的专门购物时段外,其他模拟、数字和付费频道,一律不得播出电视购物节目。”日前,广电总局出台了《广电总局关于电视购物频道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规定购物频道的自有启动资金最低门槛资金为3000万元。

  而在大限到来之前,曾在全国多个电视台进行广告轰炸的电视购物企业谷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宣布倒闭,并成立了善后清算小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电子商务分析师方盈芝认为,《意见》的出台必将导致竞争加剧,带来新一轮的“洗牌”,估计1~2年内,弱小散乱的民营电视购物企业将自动出局。整个行业内可能只保留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和具有广电背景的企业,很可能出现寡头公司。

  小民企将成炮灰团

  《意见》给开办电视购物频道的企业列出一大堆条件,光是资金门槛一项便足以让弱小散乱的民营企业“窒息”。按照规定,全国播出的购物频道的自有启动资金不少于1亿元,省级行政区域内播出的不少于5000万元,市地级行政区域内播出的不少于3000万元。而且,“启动资金须以现金出资,不得以无形资产、实物或场地等折价。”

  而谷喜购物此前曾在全国多个电视台进行广告轰炸,表面强大,而实际的工商登记资料却显示,谷喜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200万元。

  此外,《意见》中还有另一项规定,“播出机构在社会合作中,不得以购物频道资源作价入股或作为合作条件,不得以收取节目审查费、播出费和频道占用费等方式,变相出租、转让购物频道。”这也意味着未经广电总局批准,任何机构不得开办和变相开办电视购物频道播出电视购物节目。

  超标电视购物或将被砍

  显然,这场“强台风”也将波及地方卫视和地方电视台。

  《意见》规定,新闻、国际等专业频道和电视购物频道,不得播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而教育、少儿等专业频道不得播出不宜未成年人收看的电视购物短片广告。

  尽管几乎所有电视台都表示其做法跟现有国家政策没有冲突,《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2006年12月28日,央视宣布开播“C C T V中视购物”频道,此举标志着央视正式进军电视购物领域。在此前后,国内新生的购物频道如快乐购、好易购、开心购物、欢腾购物、家家购物、居家购物等广电系电视购物频道也纷纷亮相。

  “目前,几乎每家卫视和一些广电集团都在开办各种类型的购物频道,其中陕西卫视的购物频道甚至达到了6个之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电子商务分析师方盈芝说。

  理论上,江苏广电总台只能有一个购物频道,但以目前江苏“好享购”的播出渠道来看,已经涵盖了财经频道、公共频道、少儿频道等等;而浙江台的“好易购”也在少儿频道登陆,属于被整顿的范围。

  媒体零售引发行业机遇

  不过,广电总局出台的《意见》也非一味地打压整肃,也鼓励“打造实力雄厚的电视购物龙头企业”。

  “电视频道可以开办B2C网站从事电子商务,也可以将手机平台与电视通路进行有效对接,相信媒体零售这一新兴产业将引发一场购物文化革命。此外电视购物频道卖场直播的感染力更大。”深圳宜和购物副总裁彭绍荣表示,这些都是行业发展的机遇。

  而在中国电视购物市场的“老大”橡果国际看来,管理加强是去劣存优的一个过程,这对于一直规范运作的企业来说,应该是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橡果国际并不是一家简单的‘TV shopping’公司,在发展电视购物业务的同时,也都不断向平面、目录和网络等媒体发展,并且在全国的地面分销网络也几乎覆盖国内所有地级和县级城市,共有2万多个零售网点,由此形成传统渠道与直接销售并行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橡果国际一直注重品牌的营运,这些品牌具有很好的潜力和增长性。”橡果国际媒体负责人胡炜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