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年轻人迎来微博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华网:中国年轻人迎来微博时代
2009年12月25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被称为“脖子们”的那一部分中国网民来说,今年的圣诞节因为有了“围脖”(微博(t.sina.com.cn))而变得有些特别,即时的网络分享和交流为这个节日增添了一份独特的温暖。

  24日当晚,一位名叫“眷恋骨头”的网友边吃平安夜大餐,边织“围脖”。她写道:没有出行的打算,就和最喜欢的人和狗在家一起暖暖的,多好O(∩_∩)O哈哈~还给全家都做了爱心晚餐-番茄煲牛腩,波波说超好吃,吃了三碗饭呢!09年和我最爱的男人最爱的狗一起等待12点。

  也有网友平安夜过得格外凄凉,但“围脖”却依旧织得妙趣横生。网友“依然流浪猪”写道:匆匆地买了些乱七八糟的东东,半个小时后——蔬菜火锅盛装出现在我们面前。三个男人的平安夜,有点寒酸,一个有老婆但不在身边,两个至今单身,我当然是后者……三人挤在一辆电动车上,迎风高歌《铃儿响叮当》。

  有趣的“围脖”缀满了这个平安夜:“收到的苹果在寝室放成一堆。这个香味很温暖。今晚不会失眠了。惊喜很多”;“平安夜,一个人过,晚饭是昨晚吃剩的一点炒年糕,后来饿了又煮了碗泡面,加火腿肠和鸡蛋一个。并不觉得失落。圣诞的精神是给予和爱”;“偏僻的机场安静下来,连灯光都熄灭殆尽,我在等圣诞老人的班机”……

  平安夜当晚,中国主要的微博网站以“圣诞节”为主题的发言都数以万计,其中新浪微博25日零时达到了7万多条。“围脖”的海洋构成一个蔚为壮观的文字直播的平安夜,无数普通人的真实感受、经历和观点即时地跃然“网”上。边织“围脖”边过圣诞,成为一道独特的节日风景。

  2009年,继“今天你偷菜了吗”之后,“今天你织围脖了吗”已经成为中国年轻群体的新一代网络问候语。在微博上用三言两语记录生活琐事,描述事件现场,发发感慨,晒晒心情,成为时下流行的网络社交方式。

  “围脖”(微博)就是微型博客,每次发布消息限140个字符。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即时聊天工具等多种途径随时随地向网站发布文字、图片、视频,同时可以实时“follow”(跟随)及转发某些用户发布的信息。

  2009年下半年以来,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也纷纷开启或测试微博功能,加上专门的微博网站老牌的如“饭否”“叽歪”、新兴的如“雷猴”等,微博在中国形成了一股潮流,甚至成为一个抵御经济寒冬的重要手段。

  微博的特点是简单、迅捷、互动性强,使用者不必考虑标题、叙述的起承转合等文章的“繁文缛节”,只需用几个短句将心中最想说的话写下,就可以在网上传播和交流。这符合当前网民快节奏的生活需求。

  长期研究网络传播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认为,和博客相比,“围脖”更有人情味,这种形式会让人放下架子,形式上的限制更容易使话语日常化,增强亲切感。

  “我觉得微博还原了思想来到脑子中的最原始形式,思想本身就是小碎句和没什么逻辑的片断,所以与其他公共空间的发言相比,微博更自然、本质、原生。”最近半个月开始频繁用微博发言的年轻作家蒋方舟对记者表示。

  “微博比博客更轻松更私人,比QQ更严肃更公众。”今年20岁的蒋方舟每天都会在微博写一些措词俏皮的当天新鲜事、生活感慨或读书笔记,也会浏览朋友的微博。“大家每天信息更新极快极频繁,信息量很大”。

  由于不受时间、空间和终端的限制,微博真正实现了“全天候的”、大信息量的“直播”。“微博的好处之一就是碎片化的时间得到更多利用。”彭兰说。

  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丁洁就喜欢在等车、工作的间隙,发表或浏览微博。除了别人的关注和回复带来的满足感之外,对这位28岁的金融资讯关注者来说,微博还让她能掌握业界重要人物的最新动态和观点,了解业界的最新信息,“这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

  彭兰指出,人的身份、人的思维和人的行为都正在被信息化,人的社会关系也在信息化。信息成为人们表明自己的存在、发展自己的存在的一种方式。微博正是在推动这种人和信息的融合。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也留意到今年微博兴起的现象,并特别指出中国微博的一大特点就是“强烈关注时事”。

  《社会蓝皮书》说,网民通过“跟从”链接而形成的微博客群落,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时政新闻平台和论坛。由普通网民临时客串的“公民报道者”,可在微博客上对突发事件进行“现场直播”。

  社科院的专家们认为,有线载体(互联网)和无线终端(手机)的结合将构成“杀伤力最强的舆论载体”。甚至有人提出,在“人人都是记者”的世界中,第一手的消息一定是来自微博。

  因为快捷,微博已成为很多新闻记者和编辑发现线索的地方。博客中国网CEO方兴东指出,即时网络是未来变革的一个方向。其中主要的变化是内容生产者从原来的专业编辑和记者变成了普通百姓。传统媒体的特性到了即时网络时代会完全模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