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销量首超印刷书 2010年或迎来中国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书销量首超印刷书 2010年或迎来中国行情
2010年01月08日 14:0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3G时代后,逐渐完善的网络建设和不断更新的技术服务,将为电子书的发展提供新的砝码。2010年有望成为中国电子书市场的爆发年。

  具有探索精神的美国IT业,又为我们开拓出了一片新领域。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全球最大的网上图书零售商亚马逊12月29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根据其对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网站电子图书的销售量首次超过传统印刷书籍。对于电子书市场来说,这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显示出电子书市场正快速地扩张。

  在亚马逊大获成功之后,我国电子书市场迅速升温,国内各厂家都纷纷拿出自己的电子书产品,市场上顿时硝烟弥漫,大战一触即发。

  2009年:电子书市场群雄并起

  2009年,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这边Kindle风头正劲,那边其他公司也不甘示弱,新产品层出不穷,新技术你未唱罢我登场。据全球领先的针对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预计,2009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的销量超过500万台,2010年可能增加1200万台。另一家研究机构In-Stat则预测,电子书阅读器相关半导体组件市场,将在2013年达到11亿美元规模。分析师表示,电子书市场规模逐渐成长,但主要出货量仍集中在少数如Amazon、Sony、BarnesNoble、汉王等品牌上,主因在于电子书的成功商业模式不易复制。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推出的“Kindle”一直是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老大”。但其他电子书阅读器也开始崭露头角,比如,日本索尼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电子书阅读器,并于最近推出了几款新型号。

  不过,目前市场上的电子书阅读器技术简单,多半是单色屏幕,只能显示黑白文字和图片,无法观看视频影像。英国《经济学家》发布报道认为,在业界人士殚精竭虑的努力下,2010年电子书的显示技术将群雄并起,廉价的、彩色的、能够观看视频影像的电子书阅读器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

  2010年:中国市场爆发年

  快速成长的市场会出现更多的竞争对手,2010年有望成为中国电子书市场的爆发年。目前中国移动深度定制的TD电子书已经开始在一些地方试销,除了汉王外,方正文房、大唐等品牌的电子书产品都开始发力这块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到明年可能会出现百家电子书厂商。

  日前,韩国艾利和在北京正式宣布在中国推出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这是第一家国外电子书阅读器厂商进入中国。

  在中国,由于独霸行业的亚马逊电子书产品Kindle和日本索尼等先行者们因为应用内容等诸多原因一直没有正式进入,这给了国内的电子书企业不少机会,包括汉王科技、方正、大唐等纷纷出手,汉王的电子书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占据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艾利和的入华或许也意味着国内市场将可能从此告别国产品牌“独霸”局面。根据日前台湾资策会市场调查资讯中心的预测,2010年电子书将迈入产品高速成长期,全球电子书阅读器产业规模的增长率将达到152%,市场规模为769万台,而到201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976万台。中国的市场无疑是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个,这些都是让厂商们兴奋不已的消息。

  据最新消息显示,联想已经表现出对电子书市场非常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了一些涉足电子书行业标准的一些会议,并着手开发电子书产品。除了大陆企业,台湾地区传统IT企业也纷纷表示对电子书的兴趣。其中,宏碁对这一市场也充满兴趣。宏碁创始人施振荣表示,电子书业务将是下一个热点,而由于各个关键配件都在台湾生产,台商或将在这一市场胜出。

  变革:三大瓶颈有待破题

  岁末市场IT产品促销火爆,电子书成为商家今年力推的新产品,大量广告频频挤入消费者眼球。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来,我国电子书市场虽然吆喝响亮,但其自身的发展仍有三大瓶颈有待突破:缺失核心技术、内容资源匮乏,以及成熟的运营模式仍在探索之中。

  2009年以来,电子书内容提供商与作者之间纠纷不断,各品牌电子书的内容资源均较为有限,电子书厂商与拥有版权的传统出版商合作较少,不少畅销书未能进入电子书的书库,用户的阅读体验受到显著影响。业界人士指出,电子书厂商较难全面处理与各家出版社、作者的版权问题,单一出售产品难以获得较大回报。打造数字出版平台,使电子书成为数字出版发行通道的主力出口,才有望建立可持续盈利模式,从而降低产品售价。

  另一方面,随着电子阅读器销量一路看好,由此带来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正成为电子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瓶颈。出版商协会数字政策部的负责人艾德·麦克科伊德(EdMcCoyd)指出,无论畅销书籍还是教科书、无论是像音乐书还是技术手册这样专业教科书,或者别的类目书籍,盗版涉及的图书类目是全范围的。

  另外,盈利模式不清晰也成为电子书厂商拓展产业链的难题。目前国内的书刊逐本购买付费、图书包月付费等主流模式,加上互联网大量免费内容培养了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单一付费的盈利方式显然不尽理想。适合我国电子书市场的盈利模式仍有待探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