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8.5代液晶面板项目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TCL集团8.5代液晶面板项目开工
2010年01月18日 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6日,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8.5代液晶面板项目在深圳光明新区盛大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45亿元,由TCL集团(000100)与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50%,计划于2011年三季度试产。这是深圳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我国自主建设的、迄今国内最高世代TFT- LCD生产线之一。

  一期工程明年底可实现量产

  华星光电是TCL集团与深超公司为建设和经营8.5代TFT-LCD面板项目共同组建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由TCL与深超公司各持股50%。深超公司是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和平板显示项目的投资和经营。项目总投资24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铺底流动资金25亿元。资金来源为项目公司自筹100亿元(注册资本金),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贷款、引入国外面板厂商和国内彩电整机厂商等新的投资者等方式解决。

  华星光电8.5代TFT-LCD面板项目选址深圳市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占地60万平方米,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产能设计为2200mm×2500mm的玻璃基板加工能力6万张/月,二期将玻璃基板加工能力增加至10万张/月。项目达产后年产26/32/46/55吋液晶电视面板约1400万片,年均产值约168.67亿元。项目一期工程计划2011年8月投产运营,2011年底实现量产。项目二期工程将在一期工程达产后开始建设,2012年底实现量产。

  对国内彩电产业而言,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有望彻底改变我国缺芯少屏的现状,使国内彩电产业将产业链延伸到核心部件领域,摆脱长期以来受制于人的局面,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圳及珠三角地区是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区域内集中了TCL、康佳、创维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平板电视机产量超过全国的40%。

  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深圳华星光电坚持开放式的自主创新,全面推进更广泛的技术合作,同时也欢迎液晶产业链及各彩电企业积极参与本项目的建设,取得共赢。自项目筹建以来,目前已有若干厂商提出了合作的意向。他说,通过几年来不断向上游拓展,我们已经具备了营运大尺寸液晶电视模组生产线的能力,在人才、管理经验和技术方面有了相当储备,为液晶面板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信部将严控液晶面板产业规模

  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了《2010年-2012年平板产业发展规划》,该项目是规划出台以后,首个高世代线液晶面板制造项目。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规划以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瓶颈为目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为高世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建设为重点,注重新型显示产业链的体系建设,在器件、配套材料、专用装备、模组、整机一体化等环节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提升,这为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据悉,华星光电项目得到了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并被纳入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规划布局。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都积极推进液晶面板项目的引进。娄勤俭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以突破关键技术为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加大对基础核心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加快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控制产业规模,确保平板显示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