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市场反扑传统行业 IT不再独领风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E市场反扑传统行业 IT不再独领风骚
2010年01月18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行业分布发生了较大颠覆,传统行业无论在投资上还是在退出上都排名居首,一改2008年前广义IT(信息技术、传媒、通信)独领风骚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刺激和自身净利润相对稳定、不可预见风险较低等特点,传统行业优势在经济走势不明的2009年逐步显现。而随着传统行业与更多高科技因素相结合,其未来的前景仍值得关注。

  政策拉动投资

  四万亿刺激内需政策和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推出使传统行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些制造领域之前是没有VC会投入的,但是今年政府给了很多的激励措施,比如水泥、木质地板、汽车领域,还有一些大家没有想到有很高增长率的传统行业,在中国都有很大的机会。”欧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克表示,除了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很多中西部的省份不仅要寻求资金来进行创业,而且希望进入更大的中国市场,因此需要风险投资的帮助。在政策的鼓励下,很多VC/PE公司也转移到其他二线和三线的地区,这样的趋势在可预计的未来还会持续下去,这些基金还将继续在传统行业增加他们的投资,而不仅是回到IT行业。

  目前,传统行业已与广义IT行业形成齐驱并进之势。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全年投资案例数分布来看,广义IT行业以180笔的投资案例居于首位,占比为37.7%,传统行业以123笔的投资案例紧随其后,占比为25.8%;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传统行业因其投资优势逐步显现,以9.1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34.0%的占比赶超广义IT行业而跃居首位。从退出行业分布来看,2009年传统行业以其较强的抗经济周期能力领先于其他行业居于首位,共发生43笔退出,占退出总数的35.0%;广义IT行业发生41笔退出,占退出总数的33.3%。

  清科集团分析师认为,传统行业投资之所以升温,首先源于其自身净利润相对稳定、不可预见风险较低等特点,因此在经济发展不明朗的宏观环境下,较广义IT发展相对稳定;其次,传统行业是拉动内需的主要产业,也是国家重点投资的对象,故在政策层面具有明显优势。此前,外资创投机构是广义IT行业的主要投资者,而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其投资趋于谨慎,致使广义IT行业获取投资力度减弱;而目前活跃的人民币基金承受风险能力较低,倾向于投资发展相对稳定行业。

  传统行业并不传统

  即使在以高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市场,传统行业的表现也很抢眼,在创业板已发行的42家企业中,传统行业募资84.44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66.16倍,都超越了服务业、广义IT、清洁技术和生技/健康行业。

  与人们想像中不同,多位私募投资人士表示,一些传统行业并不传统,引入了新的科技元素或者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传统行业投资的新特点。

   “在传统行业里面出现新的服务型企业,在我们的投资里面已经很多了。”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表示,在汽车行业除了投资奇瑞,鼎晖创投还投资了一家租车服务公司,提供租车、代驾业务,这种新型的概念能够在中国市场上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传统的行业也大部分引用了IT的技术,在用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来针对传统的市场,比如,教育行业是传统行业,可是我们投资的教育公司大部分在IT平台都有比较大的投资,来帮助他们做更有效率的数据传输运送。不过在服务的本质上,其实还是可以称之为科技公司。”CID合伙人罗文倩在一次论坛上表示。

  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娟则表示,在选择传统行业项目的时候,更偏向有特有技术来嫁接的传统企业,这样的企业在一个细分市场中,因为有自有的技术,虽然不一定规模会最大,但是会在细分行业中间做得最好。

  “我国整体上处于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升级和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传统消费需求量比较大,增长空间比较大,所以其实传统行业并不传统,可以说是用高科技嫁接以后的新型传统行业。”李娟表示,高科技具有高风险,传统行业相对风险小一些,需求和整个市场都比较确定。将高科技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使传统行业具有高科技的高增长特性,同时使高科技通过传统行业的嫁接具有传统行业的低波动性,这样就保证投资既有高的回报波动又比较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